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飯店業喊缺工 勞動部:應提高薪資吸引就業

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力發展署今天重申,針對飯店業喊缺工,已自 10 月起啟動專案處理,也呼籲飯店業者應積極提高房務員薪資、具體說明招募人力需求條件、改善工作環境等,增加國人投入就業意願。

關於近日媒體報導飯店業者反映房務員人力不足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勞動部已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自 10 月 13 日起啟動 3 個月專案協助計畫,北部職缺薪資達新台幣 3 萬元以上、中南東部達 2.8 萬元以上,就納入專案服務範圍。

發展署指出,交通部於 10 月間已將本次專案服務訊息以公文通知包括君悅酒店在內的各業者,但君悅酒店並未向觀光局提報參加專案服務,僅於 11 、 12 月間報名參加發展署及台北市就服處辦理的 3 場次徵才活動,提供 78 個職缺(含 12 個房務員職缺),總計有 14 名求職民眾應徵房務員,君悅擬錄用2人,後續亦未登記求才。

發展署說,將指派專人親訪確認缺工狀態及說明服務資源,並協助君悅預約參加其他徵才活動。

發展署統計,截至目前,觀光局所提報的缺工名單中,計有 58 家旅宿業者提出 380 個房務員職缺,而符合專案薪資標準計有 19 家、 142 個職缺,占整體房務員職缺數的 37.4%,顯見房務員薪資待遇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在服務過程中,業者取消求才登記 68 個職缺,發展署已推介 238 人(推介比率 322 %),協助業者僱用 30 人。

發展署說明,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2022 年人力運用調查結果,待遇不符合求職者期待,仍是就業市場供需無法媒合的主要原因;業者也應具體說明招募人力需求條件,改善工作環境或輔以設備提升人力使用效率。

此外,調查應徵房務員的求職者未獲媒合成功原因,多數是處於等候雇主通知狀態(占 42.95 %),且等候雇主通知求職者中,有高達 9 成未收到業者面試通知;發展署已協調業者加快面試及錄用程序。

發展署表示,服務業為國人就業重鎮,住宿餐飲業從業人員 84.3 萬人中,女性占 53.67 %,高於整體產業平均女性就業占比 44.81 %;呼籲現階段仍應優先進用國人,並致力改善觀光服務業勞動條件,增加國人投入就業誘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