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務役恢復為1年 邱國正:沒有美方壓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務役恢復為 1 年,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沒有美方的壓力,美方也沒有給予指導,恢復為 1 年除因現行兵役法已有規定外,部隊的訓練週期就是 1 年,役男從入伍到退伍,一定會遇到專精管道訓練、基地訓練或聯勇操演。

總統蔡英文昨天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從 2024 年 1 月 1 日起, 20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役期由 4 個月恢復為 1 年。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率常務次長房茂宏中將、全動署署長白捷隆等人前往立法院,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說明「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並聽取立委的意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率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立委江啟臣、費鴻泰、賴士葆及林德福等人接見。

國民黨立委在會中關注義務役恢復為1年是否是受到美方壓力,也質疑國防部等總統宣布後才到立法院溝通,時機點太晚。

對此,邱國正表示,義務役期恢復為 1 年,當中沒有美方的壓力,美方也沒有給予指導,美方只是有詢問 4 個月役期的訓練是否足夠。當初役期調成 4 個月,是著眼於把役男訓練為合格步槍兵,以備動員時可盡快成為戰鬥兵,不能講對或錯,但社會自有公斷,也有很多人講 4 個月役期不夠。

邱國正指出,義務役役期之所以恢復為 1 年,是因為現行兵役法中常備兵役為期就是 1 年,而軍事訓練為 4 個月,當初他也建議,如果要修法會相當冗長,期望在國防部能力範圍內先恢復為 1 年,起碼在同步檢討訓練能量時,一同提升訓練成效,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也絕對沒有藐視國會。

他表示,國軍現在面臨的壓力,只能用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形容。國軍以國家為上,不會受到外國支配,蔡總統也表示沒接到美方壓力,他個人也從未受到友邦或美國給的指導。國軍是中華民國國軍,拿的是納稅人的錢,奉行中華民國保家衛國,不會去違背。

曾銘宗則表示,國民黨團支持兵役改革,「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的行政命令公布後,未來在送立法院查照時,如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改為「審查」,國民黨團將追究政治責任;要求國防部必須傾聽各界意見,做好相關配套,落實改革,也必須跟全民講清楚,避免造成社會不安。

邱國正也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絕對沒有任何人給他壓力,恢復為 1 年是因為部隊的訓練週期就是 1 年,役男從入伍到退伍,一定會遇到專精管道訓練、基地訓練或聯勇操演,可以讓訓練週期圓滿,最起碼讓兵員下部隊後都會遇到相關訓練,也是強化未來動員戰力的具體作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