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兵役按年次 花敬群:2005年次役男明年無法申請入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今天表示,兵役依規定是按年次,義務役役期恢復為 1 年,要到 2024 年 1 月 1 日啟動,因此 2023 年原則上無法讓 2005 年次的役男申請入伍。

總統蔡英文昨天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義務役恢復為 1 年,從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徵集民國 2005 年次 1 月 1 日以後出生役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 2023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內政部部分,花敬群率一級主管列席,並備質詢。

花敬群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兵役依規定是按年次,2005 年次以後的役男役期為 1 年,義務役役期恢復為 1 年,要到 2024 年 1 月 1 日才會啟動,因此 2023 年原則上沒有辦法讓 2005 年次役男申請入伍。

他強調,這不是擋役男入伍,而是制度變革過程下必要的因應機制。

花敬群並提醒,2004 年次(含)以前的役男,役期還是 4 個月,即使在 2024 年入伍,還是服 4 個月的兵役,所以也不用急著趕在 2024 年以前入伍。

至於未來役男申請替代役是否會變嚴?花敬群指出,國防部、內政部確實在檢討一般役、替代役的體位。過去因為兵源過剩等問題,替代役體位較寬鬆,就實際需求觀察,兵役體位確實會有些調整,符合替代役體位役男的比例會適度調降;原則上還是由國防部主導,內政部只是針對體位標準進行役男徵集的工作。

花敬群仍指出,以國際現勢及台灣戰略地位,還有現階段全民國防政策需求,原則上還是希望役男只要符合一般役體位都能夠入伍,有專業職能的部分,實質上也有機會在服役過程,在國軍相關體系下發揮,現階段針對 2005 年次以後的役男就會停止研發替代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