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第3季住宅平均買賣屋齡近27年創新高 台北最老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政部不動產平台最新資料顯示,今年第 3 季全台住宅平均買賣屋齡為 26.91 年,比去年同期成長 1.62 年,創統計以來最老。觀察 6 大都會區平均買賣屋齡,以台北市 31.39 年最老化。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透過新聞稿表示,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若通過施行,預估平均交易屋齡可能會持續老化,主因是修法後,建商推案型態將從預售屋往成屋調整,但成屋推案工期漫長,市場短期恐面臨新供給縮減的問題,使屋齡 1 年以下新案交屋潮減少。

另外,新成屋自備款門檻高,資金有限的剛性買家,不排除加速轉向價格較親民的中古屋,墊高購屋平均屋齡。

觀察 6 大都會區今年第 3 季的平均買賣屋齡,只有桃園市的 20.73 年尚未追平高標,是 6 都中平均買賣屋齡最年輕的城市,其他 5 都皆改寫新高,其中又以台北市 31.39 年最老,新北市則是 27.9 年、台中市 30.14 年、台南市 26.92 年、高雄市 26.84 年。

張旭嵐指出,新屋、老宅此消彼長有 3 大主因,第一是去年下半年,房地合一稅 2.0 上路,短期交易的重稅期從過去的 2 年延長到 5 年,使預售購屋的第一手屋主延緩出售,換取輕稅空間,以屋齡 1 至 10 年的交易占比來看,去年第 3 季為 13 .5%,今年同期是 10 %,減少 3.5 個百分點。

第二是輕屋齡物件價格高,加上今年連續升息加深房貸負擔,導致買盤轉往相對平價的中高齡物件,拉高屋齡均值;第三是危老、都更的改建願景,進一步強化老宅的市場性,使屋齡 30 年以上的交易占比,從去年第 3 季的 34 .1%增至今年同期的 37.7%,成長 3.6 個百分點,催熟整體平均屋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