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兵役延長案查照改審查?柯建銘:尊重各黨團

柯建銘。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務役期擬延長至一年,若行政院核定後,將送立法院查照(備查)。外傳民進黨團擬將查照改為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受訪澄清,重大案子會被改審查,但如果沒有人提、不改審查,那最好。

柯建銘也說,如果要改審查,一切按立法院議事程序與議事規則,以及尊重各黨團的作為。

外傳總統蔡英文 27 日將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義務役期延長相關方案與配套。媒體報導,柯建銘表示,兵役延長案經國防部呈行政院同意後,發布前仍須經立法院查照,民進黨團擬將「查照案」改為「審查案」。

柯建銘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澄清,他的意思是重大案子一定會被改審查,但如果沒有人提、不改審查,那最好,就按照程序。

柯建銘說,查照案改審查案,是立法院一般的行為、每天都有。如果沒有改審查,查照案就通過;如果改審查,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有 3 個月的審查期,案子會到委員會審查;如果沒有審,也可以報院會再延長 3 個月,而查照改審查只有一個結果,就是 Yes 或 No 。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行政院、各部會等行政機關發布的行政命令是發布就生效,過去立法院對於行政命令絕大多數都是「備查」,未改「審查」。例如開放福島地區食品、「開放萊豬」等,是因在野黨表達不同意見,才將行政命令改為審查。

曾銘宗指出,若民進黨政府發布行政命令,卻被民進黨團改為審查,等於執政黨的立法院黨團否定執政黨行政機關提出行政命令的效力,形同黨團打臉行政院與部會,行政院長及該部會首長是否該下台。

曾銘宗認為,民進黨團想要將兵役延長的行政命令從備查改審查,是想藉由立法院審查,把其他在野黨團一起拉來為兵役延長背書的政治動作,卻忽略後續政治效應。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受訪表示,民進黨把「抗中保台」喊得震天價響,但兵役延長案從查照案改審查案,根本是要朝野各黨共同承擔,看得出來執政黨甩鍋不負責,只要權力不要責任,質疑此舉是為了參與台北市第 3 選區立委補選的吳怡農。

依據兵役法第 34 條第 4 項條文規定,徵兵檢查合格男子依前項(第 34 條第 3 項)規定停止徵集服常備兵現役的時間及年次,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檢討兵額及兵源狀況,於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之;回復徵集時,亦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