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人專欄》郭董引喻失義,做不到富而好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台銘希望政府能購買 BNT 二代疫苗,衛服部長薛瑞元受訪時,講了:「這個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 BNT 的推銷員」,結果引來郭董倒彈,在臉書回罵:「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

「聽起來好像是 BNT 的推銷員」,薛部長此言是不大妥當,但好像刺中了郭董的心病,據說他曾答應 BNT 要訂 3 千萬劑次世代疫苗。

而郭董的回罵則更加過份,殊不知他那段四六文,出自《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孔明原話脈絡如下:

「昔桓、靈之世,漢統陵替,宦官釀禍;國亂歲凶,四方擾攘。黃巾之後,董卓、傕、汜等接踵而起,遷劫漢帝,殘暴生靈。因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蒼生塗炭。」

講的是漢末黃巾之亂後,董卓諸將崛起,搞得漢帝被劫持,生靈被燒殺擄掠。孔明痛罵亂臣當朝,所以用朽木、禽獸來形容,說他們是狼心狗行之輩,奴顏婢膝之徒,造成國家敗壞,蒼生塗炭。

郭董引這文來罵政府,把做到防疫優秀、經濟景氣,福利大增,讓台灣國泰民安的官員,形容成董卓、李傕、郭汜之類殘殺人民的軍閥,不是太過份了嗎?

當前政府文武百官,不是每個人都得罪了郭董,郭董要罵就罵薛瑞元一人,怎能把政府所有的官員都罵進去呢?

郭董這一罵,等於把蔡總統比成董卓,把蘇院長比成李傕、郭汜,把國防、財經、外交、科技等首長比成朽木、禽獸。如此類比不倫,譭謗功臣,郭董豈不成了抹滅忠良的大奸巨惡呢?

蔡總統由人民選出,她的政府官員做到流汗,為經濟、外交、國防、防疫打拚,才讓國人得以安居樂業,就算有不足之處,難道可以比成興兵作亂、草菅人命的軍閥嗎?郭董引喻失義,足見他水準奇差,居心叵測。

去年郭董基金會樂捐 500 萬 BNT 疫苗,讓人感激,正以為他有愛台之心,沒想到薛瑞元一句,就讓郭董露出了本性,正是商人重利,不講禮義,才惱羞成怒,口不擇言,表現出原本的粗魯無禮。

郭董是中國人,麻煩回去讀一下《論語》,你要當「富而驕傲」,還是「富而好禮」之人呢?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

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道,富而好禮者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台人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