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2 縣市議會龍頭出爐 藍 15 席綠 4 席無黨籍 3 席

第 4 屆台中市議員 25 日宣誓就職。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 22 縣市今天舉行議員就職典禮及正副議長選舉,議長部分,國民黨 15 席、民進黨 4 席、無黨籍 3 席。其中,民進黨在基隆市議會推派的童子瑋取得部分國民黨、無黨與親民黨支持成功當選議長。

在副議長部分,國民黨 12 席、民進黨 2 席、無黨籍 7 席、親民黨 1 席。

在基隆市議員 31 席中,國民黨 13 席,民進黨 12 席,親民黨 2 席,無黨籍 4 席,但民進黨除黨籍議員外再獲得2無黨議員林旻勳、陳明建以及親民黨楊秀玉支持,加上國民黨張芳麗跑票轉投民進黨,讓民進黨推派的童子瑋以 16 票當選議長,創下基隆市議會自民國 39 年成立以來,民進黨首次拿下議長寶座;至於副議長部分,楊秀玉獲民進黨支持奪下副議長。

同樣引發關注的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議長最後由連任7屆的民進黨議員邱莉莉以 36 票勝出,除了拿到民進黨團 28 票,並獲台聯楊中成、台灣基進李宗霖及無黨籍黃麗招、邱昭勝、施余興望,再加上國民黨李文俊、張世賢、李鎮國 3 人支持。

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部分,民進黨仍依原定計畫支持連任 3 屆的林志展,並未改支持原由國民黨團推出的原副議長李文俊,最後林志展獲 32 票勝出,一舉拿下正副議長。

正副議長都連任的部分,有國民黨籍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同黨的副議長陳鴻源;國民黨籍的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同黨的副議長李曉鐘;國民黨籍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同黨的副議長余邦彥。

連任的還有國民黨籍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同黨的副議長王炳漢;國民黨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同黨的副議長顏莉敏;國民黨籍彰化縣議會的議長謝典林、同黨的副議長許原龍。

連任的還包括國民黨籍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同黨的副議長潘一全;民進黨籍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同黨的副議長陳怡岳;國民黨籍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及無黨籍盧文端;國民黨籍的台東縣議會議長吳秀華、同黨的副議長林琮翰。

另外,在台北市議會共 61 名議員,正副議長選舉投票結果,分別由國民黨籍議員戴錫欽、葉林傳奪下,各得 38 票、 36 票,得票過程順利落幕,台灣民眾黨 4 名議員皆支持投給藍營推出議長人選戴錫欽。

在苗栗縣議會中,國民黨、民進黨各占 7 席,無黨籍 23 席、時代力量 1 席,其中無黨籍多為藍營體系,具國民黨籍的李文斌及張淑芬分別當選議長與副議長。

不過,受到苗栗縣長選舉藍營分裂影響,2 人在這次的議員及正副議長選舉都是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黨中央在議長選舉前也核定在苗栗縣「不提名」,使得苗栗縣府、會龍頭均為無黨籍。

雲林縣議會中民進黨 11 席、國民黨 9 席、民眾黨及台聯各 1 席、無黨籍 21 席。國民黨籍議長沈宗隆順利連任,副議長有無黨籍的蔡咏鍀、蘇俊豪競選,最後由蔡咏鍀勝出。

嘉義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由無黨籍的市議員陳姿妏當選議長,無黨籍的張榮藏當選副議長,因民進黨籍市議員黃敏修今天發出退黨聲明,讓正副議長選舉都進行第 2 輪才分出勝負。

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中,民進黨推出 7 連霸議員的康裕成,搭配曾俊傑的「民無配」組合,以 35 票過半票數勝出。民進黨除了 27 名議員團結投票,另爭取到8名其他黨派及無黨籍議員支持,成致勝關鍵。

宜蘭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中,結果由國民黨新科議員張勝德、也就是上屆議長張建榮的兒子,以 23 票當選議長;至於副議長部分,無黨籍議員陳漢鍾以 23 票當選副議長,順利連任。

花蓮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經過第二輪投票,由爭取連任的張峻成功當選議長,但他當場宣布退出國民黨;副議長由國民黨提名的徐雪玉當選。藍營雖掌握過半席次優勢但面臨分裂,被視為「反傅」大將的上任議長張峻遭排黑條款排除提名,但張峻堅持爭取連任並獲過半選票連任成功。

至於外島部分,澎湖縣議會 19 席議員,國民黨有 5 席、民進黨 3 席、無黨籍 10 席、無黨團結聯盟 1 席。澎湖縣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中,由國民黨籍劉陳昭玲與無黨籍藍凱元當選。

金門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難產,各經過2輪投票再抽籤產生,最後由國民黨籍的洪允典、歐陽儀雄當選正副議長。

在連江縣部分,國民黨籍的議員張永江順利蟬聯議長寶座,副議長選舉由國民黨籍議員林明揚脫穎而出。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曾因家族具黑道背景引發外界多次質疑,他在議會受訪時說,這是家族過去狀況,相關傳聞只能各自點滴在心頭。

桃園市副議長李小鐘曾涉入桃園縣議會議長賄選案,因接受招待遭判刑 1 年、緩刑 3 年。他表示,旅行社業者曾出庭證明他事前已付清旅費,但法院並不認定相關證明他也很無奈,對於近 30 年前的事不想再提,會做好副議長的工作。

宜蘭縣議會副議長陳漢鍾過去曾涉及偽造有價證券罪,但近年擔任羅東鎮農會理事長推廣精緻農業,扶植在地青年團體,推動青年社區在地文化,照顧清寒學子,獲得羅東鎮民認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