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將卸任台大校長 管中閔:離真正大學自治尚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即將於 2023 年1月7日卸任,今天主持最後一次校務會議,他說,4年經驗讓他知道:「我們離真正的大學自治尚遠。」沒有真正的大學自治,台大就難以脫胎換骨。

台大現任校長管中閔於去年 10 月校務會議中宣布不續任校長,台大校方啟動新校長遴選作業,於今年 10 月順利選出現任工學院長陳文章為第 13 任校長,預計明年1月從現任校長管中閔手中接棒。

台大今天舉行校務會議,是管中閔任內最後一次主持。他在會議最後發表感言,幽默地說,教育部4年前「勉予同意」校長聘任案,他才有榮幸為師生服務4年,任期內的所有成功,都要歸功於行政團隊的無私奉獻,「對於希望這些工作成果,我衷心希望,全校師生們不是勉予接受,而是樂於肯定。」

管中閔隨後語氣一轉,強調4年的校務經驗讓他知道:「我們離真正的大學自治尚遠。」沒有真正的大學自治,台大和其他大學就難以脫胎換骨、充分發展。「大學自治」會是他卸任後持續關注的議題,他回到財金系後會持續教學研究工作,會在新任校長陳文章的領導下,一起為台大邁向創校百週年努力。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管中閔說今天的心情是「如釋重負」,不願多談4年前的遴選爭議。不過,當媒體問到他在校務會議報告中,特別提出在4年任期中,將台大的收支餘絀(含折舊及攤銷的帳面餘絀)由負數轉為正數,管中閔則開心地分享訣竅。

管中閔說,學校努力調整經費使用方式、財務投資,校友捐款的增加,也減輕了學校一部分的負擔。學校的錢不能東發、西發,而是做了非常小心的規劃,種種因素綜合起來才成功讓收支餘絀轉正。

任教於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系的管中閔幽默地說:「我那個系的,這個系還是有用的。」他也強調,財務不能只看一年,需要長期觀察,因此他到任期最後才在校務會議中跟師生報告成果,「等了4年才能講,苦啊,校長苦不能說啊。」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 2018 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同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啟遴選,遭台大拒絕,雙方僵持近一年、歷經3任教育部長辭職,直到 2018 年 12 月 24 日,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