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0 大疫苗議題 兒童該不該打 COVID-19 疫苗居首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度疫苗 10 大議題排名今天揭曉,「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 COVID-19 疫苗占 8 個名次,以兒童該不該接種居首。醫師認為,未來染疫若像感冒,疫苗不一定需常態化接種。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舉行記者會,公布 2022 年度疫苗 10 大議題排行,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議題持續抓住民眾目光,「兒童該不該打 COVID-19 疫苗的爭議」位列榜首,第 2 名是「接種第 4 劑疫苗是否利大於弊」,第 3 名為「青少年接種 mRNA 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

除了 COVID-19 疫苗以外,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和 HPV 疫苗也榜上有名,分別是「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在台上市,保護力達9成左右」及「除了子宮頸癌, HPV 疫苗也可防頭頸癌、菜花」。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 COVID-19 疫苗抗體衰退較快,施打 3 劑比只打 2 劑基礎劑型保護力多 9 成 5,認為 COVID-19 疫苗抗體的「基礎劑量」應該說是 3 劑,雖然接種 4 劑與施打 3 劑疫苗的相對感染風險差異不大,但仍然建議高風險族群接種間隔期滿,盡快施打。

另外,未來 COVID-19 疫苗常態化話題雖然現在還不算熱議,但勢必成為將來不可忽視的議題。李秉穎認為,過去冠狀病毒引起多是輕微的感冒症狀,若 COVID-19 病毒持續變異,當感染後僅引發輕症,有機會變成「感冒化」,而非「流感化」,可能無須比照流感疫苗,每年常態接種。

針對疫苗常態化議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也提到,他說明 2023 年 COVID-19 疫苗規劃方向,如科學實證支持後續追加劑接種,將以 mRNA 次世代疫苗為主,仍會提供適量 NOVAVAX 次單位蛋白疫苗,將儘速取得最新型疫苗。

王必勝說,指揮中心也會評估適當建議劑次及間隔,現在沒有相關資料可提供決定,將持續緊盯資料,認為疫苗常態化可能是必然的,不排除需要像流感疫苗,必須每年持續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