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正鎰:2023房市將呈量縮價穩 預估總銷年減2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台灣房市交易趨冷,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今天表示,立法院審議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政府持續緊縮土建融限制,明年房市預估總銷年減 2 成、「量縮價穩」,且將呈現 5 大趨勢。

通膨升息、土地與營建成本翻倍推升總房價,各縣市不動產開發公會調整並推估今年的預售總銷金額,預計將首度突破新台幣 2 兆元大關。

賴正鎰指出,今年預估全國推案總銷突破 2 兆元,高於去年的 1.82 兆元,是營建成本造成房價高漲的假象,只是「虛胖」,儘管房貸利率逐步調升,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政府持續緊縮土建融限制,建商要先去化已購入土地,只好放慢推案腳步。

賴正鎰認為,預估明年房市「量縮價穩」,總銷年減 2 成,剩下約 1.6 兆元左右。

賴正鎰指出,明年房市將呈現 5 大趨勢,第一是景氣回溫,但消費保守,剛性需求為大宗,購屋總價預算控制在 1500 萬元以內的產品去化快;第二是房地產微利時代來臨,空間壓縮不利於中小型建商,經營會比較辛苦。

第三是政府一旦通過平均地權修例修正草案,禁止預售轉約與管制私法人購屋,高資產族群游資將湧入商用不動產;第四是建商延後預售推案,供需失衡加上新成屋價格降不下來,二手中古屋交易看旺;第五是土地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市況不明朗,建商標地意願低,都更合建和危老重建案件更為搶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