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疫情升溫人力荒 外賣外送能量大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海市 COVID-19 疫情蔓延,外賣、外送人力供應能量大減,騎手缺人、配送延遲,在滬民眾高度仰賴外賣、外送的生活模式面臨考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由於不再要求民眾執行大規模、高密度核酸檢測,大部分公共場所也不再規定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一般多認為檯面下染疫人數遠高於官方公布數據,疫情在滬蔓延中。

一名在滬民眾告訴中央社,疫情正在動搖原有生活模式。他說,在電商平台上點單外送蔬菜、水果和日用品,其所在區域卻呈現「運力不足」狀態,也就是配送小哥人不夠,必須等到隔天才能配送;過去多為半小時就可送到家中。

另有民眾提到,美食外賣也有這樣的情況。他說,過去外賣小哥都可以準時甚至是提前送達,大多 30 分鐘到 40 分鐘就可以拿到餐點,現在則是光等外送員接單就要花上一段時間,這和先前人力充沛搶接單情況完全不一樣。

他擔心,由於周邊的「羊」(指染疫陽性患者)愈來愈多了,擔心倘若也染疫在家居家隔離,卻又沒有外賣、外送服務,恐將讓生活陷入麻煩,預計將親自去超市採買一些食品、日用品,做些儲備準備。

外賣平台回應,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騎手人數減少,在接訂單、配送時間上都可能會出現延遲的狀況。

北京市同樣面臨物資配送人力缺乏問題,廣為募集外賣騎手。北京市大興區商務局微信公眾號刊文指出,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外賣企業存在不同程度的運力減弱、訂單配送壓力較大等情況。

該區發出「關於參與外賣配送服務的倡議」,倡議居民群眾在個人及家庭允許的情況下,且在確保自身健康條件下,可以自主選擇加入外賣騎手。

日前京東物流率先宣布調派千名快遞員赴北京支援,阿里巴巴旗下的快遞品牌菜鳥也宣布陸續調派 10 批快遞員赴北京,保障物資配送。

據報導,截至 18 日,已有來自上海、黑龍江、廣東、湖南等地,超過 2000 名快遞員抵達北京,協助平穩度過業務高峰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