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委會調整水果出口 日本最多、中國僅占1.7%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因應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蓮霧、文旦、鳳梨釋迦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表示,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出口已調整,生鮮冷藏水果出口日本占 50 %、最大,中國降至 1.7 %。

陳吉仲昨天以「降低單一市場依賴 擴大外銷新興市場 打造台灣農業國際品牌」為主題,說明因應對策推動情況。

陳吉仲表示,部分人士就只會聯想到蓮霧、文旦這幾種被中國禁止輸銷的水果,彷彿台灣水果自此一片愁雲慘霧;其實從中國開始不遵照國際貿易規範,即能體會過度依賴不友善市場的風險高,已開始拓銷多元市場、調整外銷結構,並推動提升農產品質的計畫。

陳吉仲指出,台灣四季水果各有特色,生產面積 18 萬公頃、總產量約 280 萬公噸;而生鮮冷藏水果出口已有調整,出口日本的占比從 2020 年的 9 %,提升到 2022 年 1 到 11 月的 50 %,成為最大的水果出口市場;中國的占比則從 2019 年的 8 成,降到 2022 年 1 到 11 月的 1.7%。

陳吉仲並說,同步積極拓展新興出口市場,包含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市場。還有開拓出口准入新品項,例如番石榴准入美國、蜜棗准入韓國、鳳梨准入澳洲、芒果准入紐西蘭等;以及正在爭取紅龍果、番石榴、鳳梨釋迦、番茄等准入日本。

為調整拓銷其他國家,品質提升須有配套。他說,美、日等國對品質、防疫要求高, 2021 到 2024 年的 4 年期農產冷鏈物流體系的建置陸續推動,預算新台幣 126 億元,包含汰換更新芒果蒸熱設備,讓原本外銷時近 2 成耗損的愛文芒果,良率提升接近 100 %,以及強化外銷日本鳳梨的全程冷鏈溫控,並注意船期運輸等管理,來調整購貨與出貨節奏,確保鳳梨的鮮度。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上述措施也反映了在水果價格上,包含 2020 到 2021 年,鳳梨產地價格從每公斤 20 . 5 元升至 24 .4 元;愛文芒果則從每公斤 45 .3 元升至 79 .8 元。

陳吉仲還舉例 2022 年台灣農產外銷市場排序,說明出口策略調整現況。首先,美國已成台灣農產外銷的第一大出口國,貿易額達 8.6 億美元;第二名是日本的 8 億美元;其他包含出口韓國 2.2 億美元、澳洲 1.5 億美元、加拿大 1.2 億美元、菲律賓 1.2 億美元、印尼 0.7 億美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