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祭拜前總統李登輝 萩生田光一:日台友情將更堅定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高水準協定內容,日本將開放所有已完全滿足此條件的經濟體,他也支持台灣參與CPTPP。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指出,中國導彈在對台軍演間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印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這句話正確性,更被中國自身行為所證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今天說,他在台日關係永續論壇間離席赴前總統李登輝墓前祭拜,也向李前總統報告,台日是最互相信任兩國,今後友情將更堅定;他強調,日台是彼此最不能或缺好夥伴。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今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日本眾議院議員暨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出席。

蘇嘉全在傍晚閉幕式致詞表示,很多人問他為什麼要舉辦這個論壇,理由很簡單,台日互動在過去半世紀的質與量發生巨變,區域情勢快速變化時刻,理念相近國家的對話相當重要;台日共享基本價值觀、均渴望和平安全,未來雙方不僅必須共同面對區域內外各項挑戰,也應深化合作、強韌各項連結。

蘇嘉全提到,今天舉辦的這場論壇仍有努力空間,例如台日在各領域仍無法建立正式部會、首長層級對話機制,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之際,應共同面對並展開安保層面實質合作,盼藉此論壇拋磚引玉,甚至成為高階文官藉由國會議員溝通的平台及對話機制。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演講時指出,疫情肆虐全世界時,日本把在日本製造的疫苗送到台灣;台灣則是送給日本口罩及醫療器材,體現「患難時的朋友,正是真正的朋友」,希望這份友情在下一個50年能更進一步發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萩生田光一表示,他在論壇期間曾中途離席至前總統李登輝的墓前祭拜,他向李前總統報告,日台雖然沒有政治關係,卻是最互相信任的兩個國家,今後的友情也將更加堅定。

萩生田光一強調,日台之間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仍靠智慧與勇氣延續 50 年來的友情,期望透過教育、旅行等方式增加雙方交流機會,「我們是彼此最不能或缺的好夥伴」。

謝長廷致詞時也呼應萩生田光一看法指出,台日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卻是從百年牽絆發展出深厚友情,無論觀光、文化、教育、運動、經濟及貿易,不但非常親密且互相幫忙,甚至比有邦交國家還更好。

謝長廷提到,中國共產黨解放軍 8 月對台軍演,印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現實而非理論,也證明在解放軍眼中,日本不是第三者而是當事人;因此可以反過來說「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因為並不清楚誰會先遭攻擊,所以彼此應在難民救助、情報交換、演習上相互支援。

針對中國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輸入,謝長廷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此舉是增加農民不安與不滿,但政府會認真協助幫忙;且要了解,有時中國的採購價雖然很好,但也不能過度依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