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江澤民遺體火化習近平護送 胡錦濤到場致意

已故中國總書記江澤民的遺體,5日上午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等領導人護送到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沿途並有各機關人員佇立致哀。圖為準備列隊前往路旁致哀的各機關人員。(北京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已故中國總書記江澤民的遺體,5日上午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等領導人護送到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沿途並有各機關人員佇立致哀。(北京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央視報導,已故中國總書記江澤民的遺體,今天上午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等領導人護送到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沿途並有各機關人員佇立致哀。而前總書記胡錦濤也赴醫院參加告別式。

另一方面,江澤民逝世至今,海外各界始終對其死訊的發布與「白紙運動」之間的關聯揣測不斷,一直有「轉移注意力」及「葬禮規格提高」之說。但論者對此看法並不一致。

根據報導,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中國黨政高層領導人及各界代表,今天上午都前往解放軍總醫院(三○一醫院)告別室為江澤民送別,之後並護送其遺體前往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

健康狀況欠佳、中國 20 大閉幕式上被強行帶離會場的胡錦濤是否出席告別式,事先受到外界注意。根據報導,胡錦濤上午也前往醫院為江澤民送別。

報導指出,江澤民的告別式在上午 10 時舉行, 15 分鐘後即移靈前往八寶山革命公墓,習近平等領導人陪同前往,並在大禮堂作最後的訣別。而在移靈沿途的復興路兩旁,則站滿了北京市各機關團體前往致哀、一致著黑色服裝佇立的人員。

針對江澤民死訊是否屬「轉移白紙運動注意力」及「葬禮規格提高」的議論,美國之音( VOA )中文網報導,前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主持人曾志豪認為,雖然客觀上中國有可能這樣操作,但公眾難免會想起江澤民時代「賺大錢比較容易」、「美中關係比較好」的相對開放,且以此和習近平時代相比,這般操作其實是冒險。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即使中國有藉江澤民死訊轉移「白紙革命」注意力的目的,但真正成功轉移注意力的原因是廣州、上海、成都等地的防疫鬆綁,是中國以「團結一大片、孤立一小撮」的方法緩和抗爭,比發布江澤民的死訊更有效。

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也認為,江澤民 10 年來屢傳死訊,他的死亡可說在普遍的預期中。因此,如果說中國要利用江澤民的死訊政治操作,效果有限。

已故中國總書記江澤民的遺體,5日上午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等領導人護送到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沿途並有各機關人員佇立致哀。(北京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江澤民遺體今天火化後,中國官方將於 6 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舉行高規格的追悼大會,全國並將默哀及鳴笛 3 分鐘,各地全天也將降半旗致哀,被視為國家級的追悼會。

有論者認為,江澤民的功績難與中國第 2 代領導人鄧小平相比,但江的治喪規格卻能比照鄧小平。而鄧的治喪規格卻無法與第 1 代領導人毛澤東相比,顯示江澤民的治喪規格似被刻意提高;但也有人認為,毛有開國之功,非鄧、江可比擬,而鄧與江同為世代級領導人物,二人的治喪規格相彷並無可論之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