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水雉調查數量增 鳥友憂水情不佳衝擊棲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發起「菱角鳥大調查」今年進入第 8 年,今天共有 111 名調查員投入,記錄 2603 隻水雉,較去年同期增加 351 隻,但鳥友也憂心台南水情不佳可能影響棲地環境。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南是水雉主要分布區域,為了解繁殖季及繁殖季過後水雉族群數量,分別在夏季及冬季進行台南水雉數量調查, 2015 年起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議,將冬季水雉調查發展為公民科學調查方式,固定在 12 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進行。

李文珍表示,今年的菱角鳥大調查於今天進行,共有 36 組、 111 名調查員參與,調查員有來自各地的鳥友及嘉義大學、台南大學、成功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於日出後分別至個別樣區中可能有水雉的區域進行調查,中午 11 時前結束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帶回園區。

李文珍說明,此次調查共發現 2603 隻,園區所在的官田區仍是台南水雉族群主要分布區域,約有8成是在官田區被記錄,其他如安定、白河、下營、六甲、麻豆、鹽水、新營、柳營、歸仁、山上,也持續有水雉記錄,今年各地族群數量幾乎都有增加,期許未來水雉族群能從官田區向外擴散至各地。

李文珍指出,台南水雉族群數量雖呈正向成長,但台南水情不佳可能影響水雉分布,許多調查員在回報資料時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水稻田與旱地變多,僅存殘菱的菱角田或剛插秧的水稻田仍是水雉最喜愛的棲息地,若菱角田等有水環境逐漸減少,勢必對水雉族群造成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