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廷稱中國違反協議 天主教媒體籲為人權應多發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廷日前罕見公開稱中國違反「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多家天主教與義大利媒體近日接連撰文,呼籲教廷應打破對中國行徑的緘默,更多為自由人權發聲。

「全美天主教紀事報」( 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 )1 日發表評論,認為羅馬教廷必須以明確語言譴責中國政府持續壓迫人權的行為。義大利「信使報」( Il Messaggero ) 11 月 29 日質疑,教廷對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遭審判定罪一事沉默,堅持「已明顯失敗」的與中國對話路線。

中國 11 月 24 日非法祝聖江西餘江主教彭衛照,教廷在 11 月 26 日正式以聲明表達遺憾,並首度稱中國此舉違反梵中簽署的主教任命協議;中國外交部 11 月 28 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不知情、不了解具體情況」。

對於教會內許多聲浪質疑,教廷對中國人權問題保持緘默,正付出巨大代價。教宗方濟各 11 月 28 日接受耶穌會期刊「美國」( America )專訪時回應,他認為這不是發聲與否的問題,實際問題是要跟中國對話或不對話,他主張「能對話就盡量對話」。

教宗在專訪中表示,他選擇與中國對話的道路,這條路緩慢、有反彈,也有些成果,但「我找不到其他的路」。

一位熟悉梵中關係的學者向中央社表示,教宗雖強調對話,但教廷還是首度公開發出對中國有譴責意味的聲明 ,其影響值得注意;因教廷其實也可選擇透過私下溝通管道,畢竟今年 9 月雙方代表甫會晤對話過, 10 月 22 日才公布正式續約 。

學者認為,教廷此次必須出手,是因中國同時違反梵中協議3件共識,一是未經雙方協調任命主教;二是不尊重教廷的教區劃分,在教廷不承認的教區任命主教;三是中國對天主教友的壓迫日益增加。

學者表示,教廷的譴責聲明措詞很外交考量,對事情「點到為止」,因教廷仍很重視梵中協議的核心成果 ,也就是賦予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使教廷擁有介入中國主教任命權的法律地位 。

至於中國外交部未承認或反駁教廷指控,僅對教廷聲明回答「不了解」,學者認為,主因是梵中協議目前對中國仍有實際效用,中國政府想繼續利用協議收服地下教會;但梵中協議又明顯違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宗教中國化政策,開了窗口讓境外勢力介入中國內政,這是中國官員始終不敢公開談論協議的原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