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副卿:白紙運動奏效 中國鬆綁防疫措施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片來源:中央社(共同社)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 Wendy Sherman )今天說,中國反防疫封控的「白紙運動」抗爭逐漸緩和下來,但已發揮效果,北京當局也進一步鬆綁採檢與隔離規定。

路透社報導,中國民眾對 COVID-19 防疫規定的不滿,最近幾天在 20 多座城市引發數十場抗議,掀起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2 年掌權以來,規模前所未見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中國似是為安撫民眾放寬部分防疫措施,但有關當局也開始追查參與抗爭的示威者。

雪蔓在華盛頓美利堅大學( American University )舉辦的活動上說:「我覺得我們看到中國的抗議活動現在緩和下來,抗爭之所以趨緩,是因這真有發揮效果。」

雪蔓提到北京的回應時說:「他們正在允許民眾居家隔離,而不是送到發燒門診隔離。他們也說會即將逐步放寬規定。」

雪蔓雖說中國動用安全部隊平息示威活動,並監禁抗議人士,但也認為抗議真的有用。

白宮 11 月 28 日表示,支持民眾在中國和平抗議的權利,但沒有直接批評北京鎮壓抗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 11 月 30 日跟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 NBC News )說,政府鎮壓抗議是「軟弱表現」。

兩天前,雪蔓與歐盟對外事務部( 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秘書長沙尼諾( Stefano Sannino )討論中國與印度太平洋議題,兩人都對中國對台灣採取「挑釁行動」擔憂。

在美利堅大學的活動上,有學生問到中國與台灣發生衝突可能性時,雪蔓不諱言有可能發生戰爭。

雪蔓說:「我覺得戰爭是有可能的,因為習近平現在對中國有絕對的控制。因此,我們努力的方向是阻止這件事,敦促中國不要走到那個地步。但也支持讓台灣擁有自我防衛所需的工具。」

另有美媒引述歐洲官員透露,習近平 1 日在北京會晤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Charles Michel )時表示,中國目前主要流行的 COVID-19 毒株是致命性較低的 Omicron ,還說新毒株和之前毒性強得多的 Delta 株不同。

美媒認為若消息屬實,將是習近平首次公開承認 COVID-19 病毒正在減弱,等於暗示北京可能正朝進一步放鬆「清零政策」邁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