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耕仁質疑工程經費暴增藏弊端 竹市府喊提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今天質疑新竹市政府利用追加經費、改契約、拖延工期等方式進行「工程煉金術」。新竹市府對此表示,已委請律師對林耕仁提出妨害名譽告訴。

林耕仁今天召開「市府工程煉金術?」記者會,揭發新竹市政府許多工程經費不斷飆升,就是因為有工程煉金術3招,包含「經費三級跳」、「契約一直改」、「工期不斷拖」。

林耕仁表示,新竹市政府許多工程經費不斷飆升,經費三級跳,例如新竹市立棒球場從新台幣 3.5 億元追加到 12 億元,暴漲 3.5 倍;新竹大車站還沒開工就從 50 億元變 65 億元,再飆升到 104 億元;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 8 次流標,從 1.8 億元追加到 2.3 億元;關埔國小從 8.2 億元漲到 13.6 億元;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總館流標 13 次,從 9.3 億元跳升到 14.7 億元。

林耕仁說,政府採購在原招標目的範圍內,有未能預見的情形發生,才會有契約的變更或追加,但在前市長林智堅與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前副市長沈慧虹主政的公共工程中,經常出現變更設計或契約變更的情形。

林耕仁舉例,新竹公園再生工程總共有 8 次變更設計,經費從 4.05 億元增加至 6.75 億元。波光市集工程進行4次契約變更,經費從 9800 萬元增加到 1.45 億元。大坪頂納骨塔新建工程也進行4次契約變更,經費從 2.5 億元增加至 4.5 億元。甚至連東門城光雕展的契約也變更 3 次,從 3800 萬元一直增加到 1.03 億元。

林耕仁說,世博台灣館在林智堅上任後就開始停擺,直到現在仍然是荒廢狀態,林智堅在 2017 年宣布要把台灣館轉型為「兒童探索館」,但從 2021 年暑假開幕、 2022 年 4 月開幕,拖到今年 3 月說要延到暑假開幕,未料 9 月就爆出廠商財務不佳被解約的事件。

竹市府對此發新聞稿回應,市府團隊奉公守法,均恪遵相關法令,合乎程序,絕無不法,卻因選舉遭特定候選人抹黑,嚴重影響公務機關和同仁聲譽。針對市長候選人林耕仁屢次不實指控,已委請律師提出妨害名譽告訴。

竹市府澄清,工程進行期間常遇「未可預見」情形必須處理,如年代久遠的設施整修,施工期間發現地下複雜管線等隱蔽設施,就須依契約調整設計施作;或遭逢疫情及國際原物料上漲,導致國內物價上漲、波動幅度大,甚至面臨缺工、缺料情形,等等因素都是影響經費、工項及工期的因素,更是近年全國公共工程常見樣態。

沈慧虹今天在競選總部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距離投票日只剩 3 天,沒有任何證據的指控都只是對於過去 8 年建設的廉價政治口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