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8歲公民權複決 張育萌:讓台灣法律體系一起轉大人

中選會22日晚間舉辦第5場次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意見發表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圖)擔任正方。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選會今天舉行第5場 18 歲公民權意見發表會,擔任正方代表的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說,過去有些政黨認為年輕人是特定顏色,但那樣的時代早已結束,年輕人不站在特定政黨、只問是非。

中選會晚間舉辦第5場次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意見發表會,由中選會委員陳月端主持,正方是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沒有反方代表。

張育萌說,這次修憲案目的是把憲法中選舉、被選舉權從 20 歲、 23 歲,都下降到 18 歲,修憲通過後 18 歲就能成為成年公民,這是跨黨派、跨世代共同努力成果; 2020 年選出的立委平均年齡 52 歲,就職的內閣平均年齡超過 62 歲,國家的民意機構、決策中心很難同理年輕人的困境。

張育萌表示,在 2022 年的今天,世界所有民主國家都是 18 歲就可投票,只剩台灣還停留在 20 歲,不只美國、英國、瑞士等民主國家,鄰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都已把投票年齡下修到 18 歲。

張育萌說,年滿 18 歲就已脫離兒童身分,但民法行使權利、憲法投票年齡卻要等2年後才能賦予,等於 18 、 19 歲年輕人會有2年權利真空;台灣缺乏年齡統一標準,造成許多混亂、荒謬的生活情景,例如 18 歲可以考駕照,卻不可以買機車; 18 歲可買樂透,但要買運動彩券卻要等 20 歲。

張育萌指出,現在所有國民都受良好教育, 18 歲年輕人也許學業、成就不同,但 18 歲成年人絕對看得懂選票上的國字。中華民國修憲門檻是世界最高,幾乎遙不可及,現在離修憲只剩最後一步,如果錯過這次,不知道還要再等多久。

張育萌說,過去有些政黨認為年輕人是特定顏色,但那樣的時代早已結束,年輕人不站在特定政黨、只問是非;年輕人高度關注公共事務,對國家發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要讓 18 歲年輕人「轉大人」,也讓台灣法律體系一起「轉大人」。

張育萌表示,修憲通過只是降低被選舉權到 18 歲,但主文中已經寫清楚「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的例外條款,仍可透過法律將被選舉權年齡訂比較高,不用擔心未來國家從上到下,都是 18 歲的人在擔任公職。

張育萌說,如果 18 歲還不能反映自己的意見,生活所遇到的問題,在法律、政策上當然會被長期忽略; 18 歲公民權不會造成年輕人治國,只會讓成年、離家的孩子有足夠的影響,兼顧不同世代需求下,為青年發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