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竹頭前溪快篩 8成垃圾集中10%河段

圖片來源:中央社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公布新竹頭前溪廢棄物快篩成果,約8成的廢棄物集中在1成的河段,以出海口、交通及觀光熱點為主;統計這次垃圾量約 136 萬公升,其中塑膠製品超過8成。

荒野保護協會舉辦「 2022 新竹頭前溪河川廢棄物快篩成果記者會」。調查新竹頭前溪河岸及海岸,共發現9.7萬袋廢棄物(每袋約 14 公升),其中塑膠製品超過 8 成。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調查區段約 198.5 公里,垃圾總量約 136 萬公升,約有 80 %廢棄物集中在頭前溪約 10 %的河段,集中在出海口、交通(新竹火車、高鐵站)及熱門觀光區域(內灣老街等);統計廢棄物前3名分別為塑膠瓶罐容器、一次性塑膠製品(如飲料杯、吸管、免洗餐具)、塑膠袋等。

進一步分析,廢棄物因流域位置及居民生活習慣有所不同,下游廢棄物主要組成為「破碎的塑膠瓶罐、塑膠袋、一次性餐具及部分的漁業用保麗龍與浮球」,愈往中上游垃圾堆積越嚴重,主要組成為「成袋的家庭垃圾、大型廢棄傢俱、事業廢棄物等」,多藏匿於草叢中且部分河川廢棄物有被焚燒的狀況,推測為非法棄置。

調查負責人、荒野保護協會專員徐筱珺表示,今年是第 3 次進行川廢調查,調查結果公布後,未來希望能透過公私協力,除了清除川廢,也加強河川監測;預計明年會重新回到第1次調查的淡水河,重新檢視經過3 年後是否有改善;另外,計劃運用空拍機,從空中觀察步行難以達到的區域。

徐筱珺說,其實愈往上游,車道、步道離河川很遠,因此會很難調查,如這次調查在上游就看到很多整袋的垃圾藏在草叢中,若只是遠望,很不容易發現;運用空拍機主要是能協助統計體積較大的垃圾位置、區段等。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長楊人傑表示,頭前溪是新竹的母親河,整個頭前溪上中下游有不同單位管轄,另外,還有海岸段,二河局接下來會再與相關單位成立平台合作,將朝源頭減量、川廢防止、清運計畫三面向進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