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物》「荷蘭博士」問政不改研究本色 時力吳韋達成彰化70年來首位自提法案議員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上任4年在議會表現就拿到多個第一,還是70年首位自提法案的議員。(圖片來源/FB@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

「彰化人口 120 幾萬,我們每年交通事故數量大概 3 萬件,今天只要在一個路口等紅綠燈大概 30、40 人 ,你就可以看著每個人,這裡面總會有一個人今年會發生車禍,可能不到嚴重,可是至少擦撞,所以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腦中內建數據轉換、在縣議會會拿出自己用程式寫的車流模擬,吳韋達的問政將「理工人」的特質充分展現。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上任4年在議會表現就拿到多個第一,還是70年首位自提法案的議員。(圖片來源/FB@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

 

2018 年吳韋達頂著「荷蘭博士」光環順利當選彰化縣議員。當時他還天真地以為,議員要選舉比較容易,因為比較有資源、有知名度。不過,當身分轉換自己要爭取連任時,他才發現其實真的很累,「我是一個把議員當作全職工作的人」,直到兩周前會期完全結束,吳韋達才有較多的時間投入選戰。

距離投票日剩下不到一周的時間,為了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清晨站路口、從早到晚把握時間掃街已成為候選人的基本行程,吳韋達也不意外,只不過同仁還是幾乎每天幫他安排會勘行程。

談起與 4 年前掃街有甚麼不同?吳韋達笑著說,「走一天可能接到 2 到 3 個陳情案,蠻特別的,就多接了一些 case」,這樣也算打出口碑,就是藍綠或其他議員沒辦法處理的陳情案,很多都會流到這邊來,其實你就是多花點時間幫人家處理,很多都還是可以處理。

台化事件是參政起始點 虐童案決定挺身而出

2016 年吳韋達取得荷蘭奈美亨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物理博士學位後,還是選擇回到家鄉彰化工作,他從前的夢想很單純,只希望在 40、50 歲有著一個小規模的工廠,做出屬於自己的產品,走上政治這條路,他用「走偏了」形容。

不過,也不是無跡可尋。2016 年 9 月台化為於彰化市東區的彰化廠 3 座燃煤的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到期,向彰化縣政府申請展延,在環團因空汙嚴重,要求禁煤的壓力下,縣府多次拒發許可,造成台化關廠危機,台化動員遊行與環團對抗。

「每次只要父母開車經過那一邊,車子一定要轉內循環,可是就算是轉內循環,那個味道還是會灌進車子裡面,會聞到那種很像塑膠,對我而言,認為是硫化物,彰化人說臭酸的味道。」台化事件勾起吳韋達的回憶,也讓當時還在荷蘭剛寫完論文的他與故鄉有了連結。

吳韋達開始跨海聲援,分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對人體的危害,也熬夜細讀大量資料拼湊出台化一年賣電給台電售電獲利超過 10 億元的可觀金額。

當時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雖力勸他要進入體制內才能真正做出改變,但吳韋達對從政沒想法,回國後就在彰濱工業區汽車零組件公司當工程師。直到 2018 年 5 月,彰化發生女童受虐致死案,才讓當時有兩個兒子的他(現為三寶爸)下定決心參選,「看幾個社會事件,我就覺得在台灣兩個出路,一個就是試著出來參選,來看看能不能改變一些事情,自己也有再改變說要不要回去國外。」

延續 2018 年的精神,吳韋達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今年他邀請藝術家林虹亨,以顏料彩繪的藝術方式製作選舉看板。(圖片來源/FB@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

 

當荷蘭博士成為議員,不只當第一還要當唯一

成為時代力量在彰化首位提名且當選的市議員,4 年下來,吳韋達在議會質詢數、提案數等拿下多個第一,他提案制定「彰化縣七層以上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自治條例」,更是彰化縣議會 70 年來的首位自提法案的議員。

去年 6 月彰化喬友大火案,造成 4 人死亡,包括一名殉職消防員陳志帆。除了反覆觀看大火現場影片釐清問題外,為了阻止悲劇再度發生,吳韋達決定推動自治條例。

彰化市喬友大樓火警,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陪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罹難者家屬前往縣府陳情。圖片來源:Facebook / 朱智宇

 

「這中間其實有很多辛酸啦,因為這理論上不需要我來做,我助理就兩個,也沒有法治與相關法務人員,一般習慣都是由縣府來做。」吳韋達直言,喬友火災後,他要求建設處針對中央法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1995 年實施前,無法約束到既有公寓大廈的不足給予補足,但建設處的消極不作為,加上同年 10 月的高雄城中城大火,讓他驚覺不做不行。

吳韋達說,過程很痛苦,雖然只寫了 19 條,但一件事情可能連結十幾個法律、消防與建築系統的用字也不同,比如一個用「七層」一個是「七樓」,地板上散落各種法規是常有的事,費時 2 個多月的時間,沒有經驗也沒有相關背景的吳韋達團隊,在律師、建築與消防三方友人的協助下終於完成。

將草案送進議會後,因為過去沒有議員提法律案的先例,程序委員會還先以補齊議員修法程序為由擱置提案,之後獲跨黨派議員支持,彰化縣府正擬對案,合併送議會審議。

吳韋達關注消防議題,殉職消防員陳志帆家屬給予他高度肯定。(圖片來源/FB@搶救消防員)

 

「我對失敗的忍受期很長」,推動 3 年多終促成交通處成立

他無疑是讓縣府官員覺得難纏的議員。吳韋達的博士論文,研究液晶分子在奈米結構下不同角度的反應速度與相關改變,他不諱言博士論文內容在從政上幾乎派不上用場,但為了完成博士論文,他嘗試了很多事,比如學寫程式,也造就他不願意輕易放棄的性格。

就以促成彰化縣成立交通處為例,除了多次針對交通處成立的可能性與必要性提出質詢,他還提出十多頁的報告書,統整各縣市的交通現況,直接幫縣府「做功課」。

在提出每項政策前,吳韋達總是將研究的基礎讀 paper 的精神發揮淋漓盡致,他看不慣官員總是回答「沒有先例」、「不可行」,所以就直接整理國外實例給縣府,如果法規上行不通,那就提修法。

「這就是你有沒有撐到最後,當然有時候是失敗,舉例你可能投入兩個小時去做一個 Study 沒什麼效果就放棄了,可是博士論文你是用 5 年去做到最後的東西,所以我對於失敗的忍受期很長,我不會說看個(資料)5 分鐘,好像沒看出什麼眉目就放棄了,只是這樣就會要投入很多時間」吳韋達說。

面對議員包山包海的工作,他會去聽講座、上課,環保、文創、文學,甚至救災指揮系統都會去涉略,更重要的是,吳韋達藉由這些過程了解各領域的人的想法。這也是他幾乎不跑紅白帖的原因,因為實在沒時間,也不希望被綁架,因為要跑就要跑一輩子,他還不願意踏出那一步。

未來四年根本不怕沒事做 要讓生活更安全、提升城市競爭力

那麼如果還有下個 4 年,他最想繼續為彰化做些什麼?

吳韋達無奈地說,「基本上未來 4 年不怕沒事做」,因為光是環保問題,這些事情是一直在就是它是不斷反覆在發生,接下來應該思考如何可以更有效去防範杜絕。

他指出,會優先投入交通處的業務整頓,導入在荷蘭的生活經驗,不是要去爭取大型交通建設,而是要回歸到現有系統包含大眾運輸、人行道的改善,與相關的標線問題調整等。

另外,彰化擁有很多隱形冠軍卻也是全台最低薪的縣市,吳韋達上任後,努力協助產業升級與轉型,終於在任期最後一年,邀請工研院到彰化舉辦座談,未來還要促成工研院成立六大產業聯盟。

曾在荷蘭生活5年半的吳韋達,認為台灣交通設計相當不友善,致力推動好的工程設計。(圖片來源/FB@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

 

24 選 13 參選大爆炸,吳韋達要為彰化拚下個四年

只是要實現這些理想,得先在 26 日獲得第一選區(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選民的認同,惟這次面臨參選爆炸 24 人搶 13 席。

除了 2018 年第一高票當選的無黨籍議員張瀚天不再參選外,現任 12 位議員都爭取連任;挑戰者有國民黨2 人、民進黨 4 人,民眾黨推出陽明交通大學博士生王孝裕,還有台灣維新黨曾換程、中彰化市代宋玅女、臉書社群「彰化人大小事」版主蔡坤翰等,吳韋達在與新人票源重疊下陷入苦戰。

在歷經 4 年的議員工作後,吳韋達的身體也產生變化,長出白頭髮、作息不正常導致變胖,甚至年僅 38 歲就出現飛蚊症,他坦言也會有心灰意冷的時刻。但因為過去 4 年的一點點的進步與前進,他願意再撐下個 4 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