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票不要亂投!台股重返一萬五? 財經專家:政局穩定是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2022 金虎年進入尾聲,隨著疫情趨緩,國門重開,加上年底法人、投信作帳,今年年底是否會如過去幾年,都有一波年底作帳行情,同時一舉把台股撐回一萬五以上,許多投資人都高度期待,特別是零股族下半年才經過美國升息幾波市場海嘯襲殺,年底這波作帳行情能否實現,攸關荷包能否補血補滿。

對此,一位外資投信分析師表示,影響年終股匯市表現的因素,不外乎聯準會短期內是否還有一次升息、俄烏戰爭有沒有冬季休兵的可能,以及這個月底台灣的地方大選等三大因素,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台灣地方選舉後的政局穩定與否。

分析師指出,相較於 FED 升息跟俄烏戰爭,台灣因為整體經濟體質較好,受到疫情衝擊也比其他國家低,疫後復甦的各項產業題材,台灣都有不錯的利基,例如電子、半導體等等,也因此吸引了新一波的許多國際重要投資,例如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機器製造商 ASML 就宣佈在桃園加碼投資七百億,台積電也把最先進的一奈米製程留在桃園龍潭,這些都是國際對台灣主要經濟政策跟發展方向的肯定,而這些地方政府跟蔡英文的中央能否高度合作,就會是外資、國際企業對台灣是否持續擴大合作的指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位分析師說,如果選舉結果,獲勝的多半是與中央政府抱持對抗態度的地方首長,對外資來說這就升高了許多不確定性,包括重大經濟政策的能否延續,地方投資的各項協助是否會打折扣,而如果這些風險增加,當然也不用太期待年底的法人作帳行情,因為內部政局不穩的破壞效果,將遠遠超過其他因素,而隨著明年起的總統大選序曲,狀況更可能惡化。

這位分析師說,例如美國大選,原本因為預期共和黨可能大勝,可想而知拜登政府後續的各項政策推動可能會受到空前阻礙,因此美國的股匯市一度出現空前的大崩盤,連帶影響台股一路跌穿 13000 點大關,也所幸選舉的結果,民主黨並沒有大敗,讓政局相對穩定下來,近日的全球股匯市也因此有復甦的跡象。同樣的道理,如果要期待年終行情,期待明年總體經濟的持續穩定,政局的穩定將會是關鍵。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