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睽違三年,令人刮目相看的台灣 空前危機、空前安全

2022年11月2日,蔡英文總統與全體與會僑界代表合影。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十一月初,來自全球一百多位的僑界代表,齊聚台北,反映僑情、提出建言。由於在武漢肺炎的肆虐下,大部分與會者,睽違三年,沒有回國,所以在大會中百無禁忌地踴躍發言,言語難免辛辣,話題更是五花八門。

但,列席的官員們非但、不厭其煩地析疑解惑,而且、面對尖鋭詢問時都虛心應對、實問實答。而,台灣九合一大選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屋內我們熱議僑事、國事、天下事,與,屋外他們鑼鼓喧天的朝野論戰,相映成趣。沒有腥風血雨的慘酷鬥爭,卻有唇槍舌戰的公平競爭,讓我見證華人世界中唯一的自由民主燈塔-台灣,真是名不虛傳。

一九五七年,毛澤東陰藏反右之奸計,陽搞大鳴大放的運動,鼓勵知識份子百家齊鳴,暢所欲言,引蛇出洞後,再加以打擊。因此,有上百萬的建言者上當,被一網打盡,成了反右鬥爭的犧牲祭品。上個月中共廿大,胡錦濤堂堂前主席,稍稍顯出有異議之動作,就被當場架離會場。建言者及異議者的命運,在自由民主台灣及專制獨裁中國,竟是如此雲泥之別。

十一月六日清晨,辭別故鄉,於十點十分抵達桃園機場時,想買些土産,才發現錢包丟失,由於深怕疫情期間,通關費時,所以向機場服務中心及警方申報遺失,留下連絡電話後,就匆匆辦理出境手續,絲毫不存奢望。想不到在十一點,我就接到佳音、獲悉已經在高鐵車廂中、拾獲我的錢包。可惜,我已經辦完出境手續,不能再入境領取。

我雖遍遊諸國,路過無數機場,但,對祖國台灣這種拾金不昧的國民素質,及桃園機場服務中心、機場值勤警員,和藹可親地急人之急,而且應物如響的神速效率,深深感動。當接到電話的那一剎那,我不禁潸然淚下,為我的出身地台灣感到驕傲。即使,我丟失了有數的新台幣,卻,在魂牽夢縈的故里,找回了無價的人性光輝,更讓我對台灣舊有美德,重拾信心。

這就是熱情洋溢的台灣社會、軟實力的泉源所在。

回台灣時,無論是入、出境,通關手續,簡單便捷、流程順暢。反觀回到日本,入境手續煩雜瑣碎,同一資料除了填寫、還得重複上網申報,又得提示施打疫苗證明,費時耗力,機場許多設備半停擺,有接駁電車卻不用,讓旅客手提行李徒步數公里;有廁所卻半數關閉,由於許多人避用飛機上的廁所,造成入境客、內急者大擺長龍,蔚為奇觀。這種情景如果發生在台灣,想必招惹民怨,後果不堪設想。

台灣的自由民主高度,及便民利民舉措,比起諸先進國家,可說是「鐵中錚錚、庸中佼佼者」。

在武漢肺炎的肆虐下,當全球哀鴻遍野時,台灣卻維持了二百五十三天、本土零確診的傲世成績,成為全球民主防疫的楷模。當全世界經濟萎靡不振時,台灣卻逆勢成長,去年的經濟成長率 6.57%,是近年新高,台灣政府的歲計賸餘去年更寫下近三千億元的新記錄,台灣人均所得首次超越日本。

台灣無論軟實力或硬實力都出類拔萃,傲視群倫。而且,行有餘力則以助人,樂善好施、嘉惠四鄰,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積善成德、神明自得。

物換星移三度秋,如今的台灣水漲船高,無論在地緣政治、或掌控全球半導體的供需上,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安倍前首相、生前所提唱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在他仙逝後英靈的陰庇下,也已經提升為「台灣有事=全球有事」。

台灣的存亡、攸關全球的安危,以前是亞細亞的孤兒,尚且屹立不搖;現在成長茁壯儼然成為抗共紅潮的中流砥柱,更是堅若磐石。國際化的台海,雖然風雲詭譎、波濤洶湧,看似空前危機、卻是空前安全,更是台灣破繭而出的空前良機。睽違三年,得道多助的台灣、僑心所向的祖國,真是令人刮目相看,身處海外,與有榮焉。

2022年11月1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晚宴款待。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