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萬安涉及過的中資企業,曾被控詐欺美國股民。難道這就是蔣萬安所謂的矽谷經驗?

圖片來源:截自趙怡翔臉書

這幾天下來,我不斷研究蔣萬安當年所屬事務所 The Crone Law Group 參與的中國募資案,我才終於看懂,原來他們處理的項目多數涉及「借殼上市」的反併購案,是不尋常的商業行為。

在美國,中國企業的「借殼上市」案爭議很大,包括有一部命名為《中國大騙局》的紀錄片就強調,2008 年金融危機後正是中國「借殼上市」的高峰期,企業利用美國政府當年較鬆散的監督環境,快速上市美國股市,並在獲利後退市,讓美國股民損失數十億美元(註1)。

而「借殼上市」就是蔣萬安事務所曾參與的工作。包括在 2009 年至 2011 年當中,The Crone Law Group 推動了七件中國企業「借殼上市」或募資案,但在短短幾年內,這些公司多數不是被強制下市,就是被註銷公司登記(註2)。

包括其中一間所代理的中國企業、東北石油控股公司,還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告,涉嫌在 2009 年上市後短短3年內,負責人挪用 5900 萬美元公款,導致美國投資人巨額損失(註3)。另一間中國西藍天然氣公司的總裁,也是一樣被告,涉嫌將 1400 萬美元公款借給家人使用(註4)。

此外還有中國康太仙人掌生物科技公司,這是蔣萬安成立萬澤法務事務所後繼續服務的對象,但在 2014 年這間公司突然被強制註銷公司登記,原因是多年來未符合美國政府的相關通報要求(註5)。

所以簡單說,蔣萬安擔任律師期間,他所屬事務所服務不僅是中國企業, 還是特別有問題的中國企業。這包括涉嫌詐欺罪的公司,還有未符合相關法規,強制被下架或註銷公司登記的案例。這也讓我終於看懂,確實這就是蔣萬安所謂的矽谷經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趙怡翔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