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承諾保障本地牙醫系權益 薛瑞元:修法是擋後門

圖片來源:中央社

醫師法附帶決議引發波波牙醫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 11 日立法院備詢表示,每年海外回台實習名額 50 個不會增加。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承諾保障國內牙醫系學生權益,強調修法是擋後門。

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修正醫師法部分條文,包含7項附帶決議,從9大國家、地區醫學畢業生,未來若在當地取得合法註冊醫師且執業5年,回國醫師國考前,不用參加學歷甄試,引發牙醫界反彈,牙醫界擔心影響國內牙醫師執業環境,不利於國民的口腔醫療品質。

為解決「波波牙醫」(指台灣人到西班牙、波蘭等入學門檻較低的國家就讀醫學與牙醫科系)爭議,衛福部日前表態醫師法附帶決議暫不執行,但仍引發外界聯想。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備詢表示,基於民眾健康與口腔衛生,以及台灣醫療資源供給能量,每年就是 50 個名額實習,不會增加;薛瑞元也說,暫不執行、就是不執行,回歸正常體制。

薛瑞元今天下午出席醫師公會舉行的第 75 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醫療典範獎、防疫特殊貢獻獎、台灣醫療報導獎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雖然現階段醫師法附帶決議暫不執行.但往後整個體系建立而言,在通過醫師法修正後,仍有許多執行細則需要訂定。

薛瑞元說,未來制定子法規時,就會牽涉到名額問題,允諾修訂施行細則時會找利害關係人與會,立法院通過的法案和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選舉沒關係,政府政策一項秉持公開透明,承諾國內牙醫學系的學生權益一定受保障,「修法是把後門擋掉,不是大開方便之門,現在是處理不溯及既往。」

另外,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日前指因身心俱疲住院,隔天帶著注射針頭會見新竹縣長楊文科,薛瑞元認為,若不符合住院條件住院,有濫用醫療資源嫌疑。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高虹安住院是他決定,薛瑞元是婦產科,自己則是急重症外科,要相信他的判斷。

薛瑞元被問及此事,他說,每天回應這些「虹衛兵」的話語,搞得他身心俱疲,改天他也會找時間去請教柯文哲,所謂的重症醫師,「讓他來決定我是否應該要住院打點滴」,他相信這些言論,大家自有公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