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被嫌棄因加燻魚翻身 台鐵八角便當仍將走入歷史

台鐵日前宣布,飄香10多年的「八角木質餐盒」將走入歷史。台鐵這款便當曾被嫌棄退貨,因前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經理李玉霞在餐盒中加了燻魚而改變命運。 (台鐵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日前宣布,飄香 10 多年的「八角木質餐盒」將走入歷史,讓許多民眾不捨。台鐵這款便當曾被嫌棄退貨,因前台鐵餐旅服務總所經理李玉霞在餐盒中加了燻魚而改變命運。

李玉霞是曾讓台鐵便當爆紅,並使八角便當從被嫌棄到一度炙手可熱的功臣,她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娓娓道來台鐵「八角木質餐盒」的故事。

李玉霞說, 2005 年她剛接下餐旅總所經理職務,當時台鐵與微風百貨談合作,微風希望台鐵的便當包裝應創新,於是有了「八角木質餐盒」的構想,微風要求台鐵一天提供 200 個,但賣不完的由台鐵吸收,結果銷售非常不理想,常每天賣不到 20 個,剩下的全退回。

李玉霞說,便當賣不好就是不好吃,她決定解除與微風的合作,開始研究如何讓「八角木質餐盒」不只外觀有質感,菜色也變好吃,於是「私器公用」,每天下班回家在自家廚房做實驗。

李玉霞回憶,為了讓「八角木質餐盒」的菜色與一般排骨便當不一樣,她決定為內容物加分,並認為除了排骨若再搭配魚,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為了挑選魚,李玉霞總共買了 20 多種魚,親自料理並嚐試,經過約 1 年的研究,發現燻製的鯛魚最理想,決定在「八角木質餐盒」加入一塊去骨的燻魚,也讓「八角木質餐盒」變搶手。

李玉霞到了餐旅總所,訂了一套嚴格的便當製作流程,她要求每一片排骨都要經過雙面多次拍打,並請米商以特別調和新舊米,讓台鐵便當的飯別有風味,李玉霞說,還曾有民眾直接打電話給台鐵,要買台鐵製作便當的米。

李玉霞已在 2013 年退休,台鐵後來因鯛魚變貴,「八角木質餐盒」改用其他魚種油炸,現在因木質包裝成本太高,加上環保考量,預計 11 月底前,現有木質餐盒用完後就停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