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月全食傍晚5時起登場 顏色轉暗紅還遮住天王星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keeze

北市立天文館預報,月全食今天登場,月球將於傍晚 5 時許「初虧」、晚間 6 時許「食既」、晚間近 9 時「復圓」,期間月面會轉暗紅色,此次還可見到千載難逢的「月掩天王星」奇景。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天象預報,月球將於今天傍晚 5 時 2 分升起,傍晚 5 時 8 分開始進入地球本影,由「初虧」拉開月食序幕,隨後缺角逐漸擴大;晚間 6 時 16 分「食既」,即完全進入地球本影,月面開始轉為暗紅色,進入全食階段。

天文館指出,晚間 6 時 59 分為「食甚」,月球將最接近本影中心,此時月面最暗也最紅;晚間 7 時 42 分「生光」,也就是全食階段結束,月球逐漸離開本影,開始由虧轉盈,邊緣滲出光芒;晚間 8 時 49 分「復圓」,月球完全離開本影並恢復滿月形狀。

天文館表示,到了「復圓」後,若是細心觀察仍可看出月球亮度比平常稍暗,直到晚間 9 時 57 分「半影食終」,月球才會完全恢復原本亮度,而這過程中,有「血月」之稱的暗紅色月球將在夜空高懸長達 1 小時 26 分鐘。

8 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天文館指出,在晚間 7 時 5 分將被全食的紅月亮掩蔽而發生「月掩天王星」,此天象通常由於月球與天王星亮度差異太大而難以觀察,但這次剛好月球處於「食甚」階段,而天王星又距離地球較近,一暗一明間創造極佳觀察及拍攝條件,以雙筒或小型望遠鏡就可以欣賞。

天文館表示,下一次「月掩天王星」要再等 16 年,若是月全食掩天王星更要等 2322 年以後,所以今天的機會可以說是一生一次,錯過後即便重新投胎轉世 20 次都沒有機會看見。

台灣各地天王星掩入及復出時間,天文館說明,略微不同,皆為晚間 7 時許,詳細預報時刻及天象資料請參閱天文館網站「 2022 月全食掩天王星專區」。

天文館表示,為了此次千載難逢的機會,邀請極深空計畫 Vtuber 「厄倫蒂兒」與「涅默」,傍晚 5 時起於「臺北天文館」 YouTube 頻道全程直播,並自傍晚 5 時 30 分至晚間 9 時開放館內第二觀測室,讓民眾現場使用大型望遠鏡親眼目睹精彩天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