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舊金山矽谷台人參政 不讓亞裔變「啞」裔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期中選舉 8 日投票,在地方選戰中,加州矽谷至少有 6 位具有台灣背景的候選人,台裔參政最積極的城市是蘋果公司總部所在的古柏迪諾( Cupertino )。

舊金山灣區的台僑組織「古柏迪諾台中友誼城市協會」4日晚間透過線上形式,邀請台裔候選人開講,鼓勵移民社區的民眾投票表達聲音。

尋求連任的古柏迪諾副市長趙良方( Liang Fang Chao )說,只有積極參與公民活動,亞裔在美國才不會被人忽視為「啞」裔。

趙良方在台北出生、幼時住過花蓮,父母是軍醫與護士。她自北一女中、交通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曾任教職與工程師。

趙良方提到,台灣是故鄉,每次參加僑界國慶雙十活動,唱國歌、國旗歌時覺得感動。她說自己從「內向理工女」、學生家長,轉成民選官員,在矽谷的從政歷程是從學區委員到市議會。

角逐學區委員幾乎是政治素人在美國參政的第一步。在加州,各學區委員會負責公立學校教材審查、監管約數百萬美元的財政等。

古柏迪諾今年有 3 位台裔人士競選中小學區委員。現任古柏迪諾市長的蒲仲辰( Darcy Paul )擔任副市長與市長多年後,轉投入競選學區委員,關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的教育問題。

蒲仲辰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得過州際盃游泳冠軍,父親蒲大宏 1980 年代在台著作托福英語教程聞名。他自述從台灣移民的父母身上學到克勤克儉及自律;他的妻子畢業於北一女和台灣大學,他哥哥是 70 年代長跑小將蒲仲強( Wesley Paul )、也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執業律師。

另一位是尋求連任的中小學區委員劉錦宗( Jerry Liu ),當年他父母獲得抽籤移民的機會,來美國時他是一句英文也不會的小學生,看著父母辛苦打工,他一路念到康乃爾大學畢業。自己孩子在公立學校就讀,劉錦宗工作之餘,從關心教育而參與社區服務。

擔任教師近 20 年的喬百琪( Ava Chiao )首次參選古柏迪諾市中小學區委員,她的雙親在台灣是大學畢業生,移民美國改行當廚師和銀行行員。她童年的週末全家在跳蚤市場賣玩具,直到父母開了自己的餐館。

過去熱心僑界中文學校教育的寇惠風( Stanley Huey-Feng Kou )競選舊金山南灣佛利蒙特聯合高中學區( FUHSD )學區委員。這個學區有5所矽谷排名高的公立高中,學區委員會目前沒有台裔或華人,他出馬角逐受到矚目。

位在舊金山東灣、電動車特斯拉工廠所在的佛利蒙特( Fremont )是另一個亞裔重鎮,市長高敘加( Lily Mei )今年轉換跑道競選加州第 10 選區州參議員。她從學區委員、市議員,又做了 6 年市長、任內讓佛利蒙特在一項調查中成為全美最快樂的城市。

她提到父親是台大、師大校友,母親畢業於淡江大學,雙親 1960 年代到加拿大留學,隨後移民美國在芝加哥大學醫學院任職。她在台灣讀過幼稚園,成年後在台灣教過英文與兼差當模特兒。

高敘加在芝加哥成長時,曾因黃種人的臉孔被霸凌,她理解在美國身為少數民族必須堅強、團結,而激發出服務心。她在佛利蒙特扎根 30 年,前 5 次參選都順利當選,這次若挑戰成功,將成為第一位加州議會台裔女性議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