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提告國賠1元 恩恩爸哽咽落淚:只想要81分鐘真相

「恩恩」父親哽咽表示,「我只想要81分鐘的真相,你要讓我煎熬半年」。圖片來源:中央社

「恩恩」的父親今天在律師陪同下,對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與衛生局提出新台幣 1 元的國家賠償訴訟。「恩恩」的父親哽咽落淚表示,「我只想要 81 分鐘的真相,你要讓我煎熬半年」。

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出席市府行程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談及「恩恩」的父親提國賠訴訟時指出,尊重家屬,會配合法院程序調查。

新北市中和區 2 歲童「恩恩」感染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過世,家屬質疑遭延誤送醫,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申請國家賠償,經 3 機關國賠審議後認定無怠忽職守,不成立國家賠償責任。

「恩恩」的父親哽咽地說,他是平民百姓、沒任何背景,當遭遇這樣悲劇時,不但要努力鎮定情緒、尋求律師討論,恢復原本的工作,不能因為這件事讓家庭走向毀滅道路。

他表示,這些總總加起來都需要時間,如果有任何指控稱他有政治意圖,新北市政府在 6 月初就可以完整調查行政報告說明,整件事就結案,為什麼逼得他走司法,繞這麼一大圈,到處求助無門、心力煎熬。

委任律師王妙華說,國家賠償法規定在起訴前須先與行政機關進行協議先行程序,期待機關反省錯誤,在此之前,「恩恩」的父親曾 2 度前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聽取錄音、了解真相,消防局不只阻攔律師陪同,甚至以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為由,以檢方為藉口拒絕提供任何有關資料。

王妙華指出,對於「恩恩」的父親所提疑慮,新北市府表面上回應會進行研議,實則根本不予理會,逼得「恩恩」的父親只能透過提出新台幣 1 元國賠訴訟,也要尋一個真相。

委任律師陳又新表示,「恩恩」的父親從頭到尾都只是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告訴這事情怎麼發生、問題出在哪,並沒有一開始就一定要求新北市府負起法律責任,但新北市府在前面不斷拖延程序。

陳又新指出,「恩恩」的父親沒有主動對外說明法律程序,是因為希望法律歸法律,不要受輿論或其它方向影響,但這段期間以來,或許侯友宜市府團隊有選舉的考量,儘管「恩恩」的父親沒有多做說明解釋,但是新北市府卻不斷對外說出可能會產生誤導的結論。

陳又新說,「恩恩」的父親在提告國賠內容主要針對新北市府 2 點問題,首先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消防單位搶救同時,必須同時聯繫衛生單位確認收治院所,但新北市府自行修改指引,變成衛生單位沒有找到收治院所前,消防單位不能出車,這是今天造成延宕很重要原因,且從消防第一線到消防局長、衛生局長都承認有這樣的做事方法。

陳又新表示,再來,新北市政府如果要這樣做,消防與衛生單位就要即時且快速聯繫,但他們完全沒有這方面建置,消防局聯繫衛生局只能像素人一樣打到一般的外線電話慢慢轉接,這些都是新北市府在過程中嚴重的疏失,必須負起國家賠償責任。

「恩恩」的父親指出,他無法接受事發至今已半年,侯友宜說了好幾次尊重家屬、感同身受,但私底下沒有對他做過任何關懷,也沒接過新北市政府的電話聯繫與說明。

「恩恩」的父親表示,侯友宜先前也說靜待司法調查,問題是他今天才正式提告,所說的司法調查到底是哪一件,案號有出來嗎?完全沒辦法清楚說明,只用司法調查搪塞、掩飾內心的不安,這方面他完全沒辦法接受。

「恩恩」的父親說,新北市政府的行政調查報告就可說清楚 81 分鐘的救護車事發經過,但卻要他繞遠路、欺負他是一個沒有背景的人,並掩蓋真相,為什麼要對付一個剛剛喪失寶貝的人。

他哽咽地表示,「我只想要 81 分鐘的真相,你要讓我煎熬半年,你知道我需要花費多少心力,在上班時間平復我的心情,切換到另外一個人格,我才能完整的準備好我的工作嗎?」

「恩恩」的父親指出,為什麼過了半年,新北市府只想要讓他繞遠路去走漫長的司法訴訟,還不知道多久會等到天光到來的那一天,「所以這是讓我非常憤恨、非常生氣的地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