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女子學畫第一人陳進冥誕 Google首頁致敬

今天是陳進 115 歲冥誕, Google 首頁以塗鴉( Google Doodle )向這位「台灣女子學畫第一人」致敬。陳進為台灣知名前輩女性畫家之一,細膩筆觸與真摯的情感,無不使人深深著迷。圖片來源:截取自Google首頁。

今天是陳進 115 歲冥誕, Google 首頁以塗鴉( Google Doodle )向這位「台灣女子學畫第一人」致敬。陳進為台灣知名前輩女性畫家之一,細膩筆觸與真摯的情感,無不使人深深著迷。

Google 塗鴉經常因節日或時事推出不同塗鴉,今天以典雅的畫風跟溫暖的時代感吸引 Google 使用者目光。陳進是台灣女子學畫的第一人,也是台灣最早獲得認可的女畫家之一,她的畫作曾入選首屆台灣美術展覽會,是入選台展東洋畫 92 位畫家中的 3 位台灣人之一,被稱作「台展三少年」。

 

今天是陳進 115 歲冥誕, Google 首頁以塗鴉( Google Doodle )向這位「台灣女子學畫第一人」致敬。陳進為台灣知名前輩女性畫家之一,細膩筆觸與真摯的情感,無不使人深深著迷。圖片來源:截取自Google首頁。

 

陳進的畫作以細膩、柔美見長,描繪主題包括台灣摩登女子的日常生活風貌、花卉、風景等,被後世譽為「閨秀畫家的代表性人物」。

陳進出生於新竹香山的仕紳家庭,父親曾任香山區長、莊長,捐出別墅「靜山居」設立香山公學校。陳進求學時期就讀「台灣公立台北女子高等普通學校」,今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在學校中受到美術教師鄉原古統的啟蒙,隨後父母也接受鄉原的建議讓陳進赴日深造。

1927 年,陳進以「姿」、「罌粟」及「朝」共 3 幅作品入選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東洋畫部,與林玉山、郭雪湖 2 位台灣畫家合稱「台展三少年」,其餘入選者皆為日籍畫家。後來陳進的作品連續 10 年入選台展,之後直接被列為推薦級「無鑑查畫家」的最高榮譽。

1940 年,台陽美術協會新設東洋畫部,陳進與郭雪湖、林玉山等加入,隔年以「早春郊外」參展第7屆台陽美展。 1945 年,陳進自日本返台, 1946 年擔任第 1  屆台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審查委員,也經常舉辦個展與畫會,相當活躍。

1986 年 6 月,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當代名家展 陳進八十回顧展」,陳進展出 80 件作品。 1987 年,與林玉山、郭雪湖在東之畫廊舉行「台展三少年特展」。 1989 年 6 月,應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陳進與林玉山、陳慧坤舉辦 3 人聯展。

1996 年陳進獲頒行政院文化獎,隔年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獎金 60 萬元及個人積蓄 40 萬元,合計 100 萬元為獎學基金,設立「陳進藝術文化獎」,以基金孳息所得每年發放獎助學金,鼓勵膠彩畫創作。 1998 年病逝,享耆壽 91 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