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 / 台灣列優先夥伴 捷克代表:推台捷直航、半導體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新任駐台代表史坦格( David Steinke )表示,捷克政府把台灣正式列為亞洲區域「優先夥伴」,雙方關係長期友好,他任內最大願望是讓已談判至少 6 年的「台捷直航」實現。

捷克新任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表示,捷克政府把台灣正式列為亞洲區域「優先夥伴」,雙方關係長期友好,他任內最大願望是讓已談判至少6年的「台捷直航」實現。圖片來源:中央社

 

史坦格也希望促進台捷半導體合作,他坦言競爭者眾,「各國駐台代表都在敲台積電的門」。他認為,捷克的優勢是人才,因此可從「合作研發」著手,感謝台灣提供獎學金,預期明年就會有捷克學生到台灣頂尖大學研習半導體技術,他的夢想是在捷克成立「台捷半導體研發中心」。

史坦格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他抵台雖僅 2 個月,但不管到哪個縣市,只要介紹自己來自捷克,台灣人都會報以溫暖微笑,這說明大家都知道「捷克是台灣的好朋友」。

史坦格表示,捷克從 1990 年代起就對台灣極為友善,故總統哈維爾(Vá clav Havel )卸任後在 2004 年訪台,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 Milo š Vystr č il ) 2020 年來訪,捷克眾院議長艾達莫娃( Mark é ta Pekarov á Adamov á)也已宣布擬於明年春天訪台。

他認為,不只「高層訪問」有意義,任何商務、民間交流都對雙邊關係有益,且外國政要訪台,絕不該被當作中國軍演的藉口,「我們對此的回應方式就是不斷繼續訪台,以及不斷深化對台關係」。

除推動互訪,捷克政府的友台立場也落實在政策面。史坦格說, 捷克政府直接在政府施政綱領( governmental action plan )把台灣列為亞洲地區優先夥伴,這是有別於其他歐洲國家的特點,此外,歐盟雖有共同版本的印太戰略,但捷克也提出自己的版本,象徵捷克對此區域的重視。

在文化交流方面,史坦格表示, 2024 年故宮可望前往捷克國家博物館展覽,目前雙方正協調保護文物的法令細節。

史坦格說,俄烏戰爭爆發後,台捷開啟的新合作面向還有「共同支持烏克蘭」,例如日前捷克重要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 EVC )促成烏克蘭政要來訪,先前台灣透過捷克捐贈人道物資給烏克蘭,台、捷、烏 3 國都知道「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將有更多合作空間。

不過史坦格也坦言,台捷關係仍有挑戰任務,其中他最想完成的是已擱在談判桌 6 年的「台捷直航」。他指著牆上畫框戲稱,「若能完成這項任務,我的照片大概也能被裱起來」,意思是促成兩國直航會是他的一大成就。

史坦格表示,疫情前台灣一年有 25 萬旅客前往捷克,如今台灣解除邊境限制,可預期觀光人潮會回流。他在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和各部門時都提過,感覺台灣政府對此態度很支持,但「球在華航手中」,華航有其商業評估,他會「繼續耐心地敲門」。

史坦格戲稱,另一個「大家都在敲門」的是台灣半導體產業,他理解台灣並非一夕位居世界半導體龍頭,當然也不會輕易把優勢拱手讓人。他認為台捷雙方可從「合作研發」著手,目前已有幾個台灣半導體領域頂尖大學訪問捷克,與捷克大學探索具體合作計畫。

史坦格表示,他的夢想是成立「台捷半導體研發中心」,由一些台灣專家前往教學,並領導捷克團隊研究。他指出,目前台捷雙方有聯繫關係的大學已達到 100 所之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