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政府任內疑有文物破損?馮明珠:請故宮提出資料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等人1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故宮立刻公布3件文物破損調查報告及完整監視錄影、完備文物損壞通報處理流程與改善文物管理及庫房環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故宮文物破損風波延續,有媒體報導在馬政府任內也有文物破損送修。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天轉述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聲明指出,她沒有記憶,要請故宮提出相關資料。

媒體報導,根據故宮提供的資料,在馬政府任內,故宮有 3 件文物送修,分別是「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玉石盆飾栽景」、「清乾隆剔紅雲龍紋碗」。馮明珠則在聲明中表示,故宮文物傷損報修都有程序,這 3 件報修層級為何?是新傷還是舊傷,是例行維護整理報修,還是有人為失誤?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上午在總質詢中指出,去年 2 月 3 日發生雙龍小碗破損,故宮政風室在 2 月 9 日就知道,明知監視器保存期限只有 3 個月,但直到 5 月 31 日才以書面要求故宮登保處提供監視器畫面資料,且到 7、8 月才約談相關人士。故宮的調查疑點重重,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調查小組。

列席備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如果立委對故宮的調查報告,認為事實仍不全,這方面故宮應該要交代清楚,而他本人也會了解事實經過,是否有必要組專案小組,他會在了解後,再行斟酌。

故宮文物「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受損,引發外界關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立即成立故宮博物院國寶文物專案調閱小組,調閱相關文件、庫房人員進出錄影及開箱錄影紀錄,希望明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能變更議程,改到故宮實地考察目前的狀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等人1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故宮立刻公布3件文物破損調查報告及完整監視錄影、完備文物損壞通報處理流程與改善文物管理及庫房環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等人也召開記者會,要求故宮立刻公布 3 件文物破損調查報告及完整監視錄影、完備文物損壞通報處理流程與改善文物管理及庫房環境。

邱顯智表示,故宮文物管理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時代力量認為故宮應進一步就提存文物建立完整的標準作業流程( SOP ),並全程錄影,以降低人員操作不當造成文物毀損的風險、有效掌握文物提存情形,更重要的是引進數位及智慧管理方式。有必要將文物的提取紀錄、保管日誌、修復紀錄等等數位化,便於智慧型管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接受訪問時表示,行政院跟故宮都已經要詳細調查,尊重行政部門的調查;委員會是否要成立調閱小組或考察,尊重委員會召委跟委員會的共同決定,一切按照程序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