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我們沒有悲觀的藉口,無論多困難,都值得奮戰到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選戰正式進入最後一個月,陸續出現一些對全台選情,各種民調、預測、分析。有些很樂觀,有些很悲觀。
我想講幾句感想,越是客觀上的悲觀觀察,越應該要激起主觀上,樂觀奮戰的動力。這是我所理解的尼采。對現狀的困境,越是理解透徹,就越要產生出更巨大的力量,來超越這個困境。自我要超越自我的困境,國家也要超越國家的困境。
相較於那些蒼白無力的,那些已經發展到極致、過於逸樂,乃至於遁入各式的自溺的國際成員國家,台灣的國際孤兒狀況,台灣被中国虎視眈眈的狀況,所謂的「台灣的境況」(The Taiwan Condition),反而讓這個國家,充滿活力與生氣,讓這個民族充滿了超越、突破的力氣與勇氣。
我當然知道,倘若有所謂的台灣民族,這個共同體,還沒有包括全部拿 ROC 身分證的人,但那也不表示這不應該是個持續應在擴大、吸收更多能量、創造更多能量的共同體。而我們都是在形塑這個共同體的形狀的創作者。
這就是為什麼,我對選舉中,任何落後的民調,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好迴避的。有領先,就謹慎維持,有落後,就迎頭趕上。
若看到什麼不樂觀的民調,就在那邊自怨自艾、垂頭喪氣,以及,露出只想搭順風車的投機本性的人,我都會選擇,遠離他們。
我是在這個叫做「台灣」的賽局裡的人,我們都是,所以,沒有什麼理由、立場,去把自己抽離出去,當作自己是個什麼客觀的第三者在那邊品頭論足的。
那種人,只值得我們的同情,尼采式的同情。既然我們都在這個賽局裡,我們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動作,都是在改變整個局面。
所以,我們沒有悲觀的藉口,無論多困難,都值得奮戰到底,因為,在台灣這個拚命的境況裡,每一場選戰,都不只是一場選戰而已。與台灣人,共勉之。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