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故宮文物受損藍委批隱匿 吳密察澄清並將改善包裝

吳密察(圖)28日在故宮舉辦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在立法院國是論壇指出故宮文物受損,故宮院長吳密察試圖隱匿。吳密察今天中午親上火線表示,3起破損皆依規調查、懲處,也強調將編列預算改善瓷器包裝。

吳密察今天中午在故宮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故宮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於2021 年2月3日、 2022 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至於是否有人為疏失,吳密察表示調閱 10 年來的紀錄,並沒有發現相關證據。

至於第3件破損文物則是在 2022 年5月 19 日整理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從工作檯的高度掉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

吳密察說事件發生後,工作人員都依程序通報至院長,他也立刻下令進行政風調查:第一是業務單位自己做調查報告,第二是由第三方政風單位做調查報告,沒有隱匿一事。

吳密察說,相關調查進行中,以密件程序處理並無不當,密件保存皆依規定辦理,並無所謂「以免留下證據」。他強調事件發生後一定要保存證據,文物不能讓人任意提取、檢視、搬移。「這個作業方式不必我交代,都是依照程序去做。」

吳密察指出,3件破損瓷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行分級列為一般古物。第1件「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正在修復;第2件「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待修復;第3件「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待責任釐清、懲處程序完成後,才會進行修復。

對於文物儲存如何積極改善,吳密察說,這是他上任後「唯3」的破損事件,從去年發生問題時就積極尋求改善方式。這次事件發現故宮包裝瓷器是「多物一盒」,甚至是「多盒一箱」,這是「非常不符合時代潮流的落伍方式」。吳密察說故宮未來將以「一物一盒,改箱為櫃」的方式儲存。

吳密察也說,故宮文物從中國運來時,箱內是塞稻草,到台灣之後改成木絲,現在則是盤子跟盤子之間用棉花,「現在我希望一個一箱,將碰撞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

吳密察說, 2023 年故宮預算編列了「瓷器庫房改善計畫」,希望文物包裝管理跟上時代。另外,故宮也將積極改善電腦資訊系統,希望以電腦管理文物提取、檢視與記錄文物狀態。「以前都是用紙本、用人工記錄,如果改成電腦資訊系統,將來都會留下紀錄。」

關於這3件破損文物的價值,吳密察表示「遠遠低於上億。」這3件文物都不曾展示,「修復之後確定是會減損價值。」吳密察也說,故宮文物沒有鑑價,「理由是如果要鑑價,保險金會很高。」此外,故宮文物也沒有買保險,但如果是國外借展或是到南院移動展出,就會有保險。

吳密察說,工作人員在工作上的疏失,是否需要有連帶賠償責任,他會再跟政風確認。

吳密察在記者會上表示,保存故宮文物責任重大,希望可以達於完美。「當年對於瓷器包裝方式各有意見,所以沒有修改,現在我們一定要力求進步。」

對於外界批評吳密察把舊部屬找來工作,缺乏專業。吳密察說他的舊部屬都不是在文物典藏部門,而是在綜合規劃處,遇缺不補的原因是希望保留工作人員升等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