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英相上台對中關係國安是障礙 台英交往進展可期

英國首位非白人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片來源:翻攝自蘇納克Facebook)

英國 24 日迎來新首相、即前財相蘇納克,他的財經專業背景被視為有助穩定政經亂局。雖然他曾遭質疑恐為經貿利益向北京讓步,但國家安全考量料仍將構成英中關係障礙,而台英關係依然進展可期。

以「對中鷹派」形象自豪的特拉斯( Liz Truss )9月6日就任首相後,因為財稅、經濟政策爭議不斷及接續引發的市場動盪,於 10 月 20 日辭去執政黨保守黨黨魁一職, 25 日將正式卸任首相。

蘇納克( Rishi Sunak )今年夏天與特拉斯競逐黨魁大位期間曾示警特拉斯大幅舉債減稅、增加支出等政見不符財政紀律,恐引發通貨膨脹等災難,但遭特拉斯批評是「唱衰」英國。如今特拉斯被迫下台,再次凸顯要對抗中國、俄羅斯等威權,國家本身的可恃戰力與可信度,是落實任何對外「強硬」政策的重要基礎。

同樣是在今夏的黨魁選舉,蘇納克當時曾遭質疑對中國太「軟」,因此緊急推出一系列向「對中鷹派」傾斜的政見,並強調他早就對中國構成的經濟及科技安全威脅有所警惕。

不過,一如中國議題在選戰期間的討論熱度未能持續,蘇納克當時並未反覆將相關政見當賣點,對台灣也著墨不多。

然而,有鑑於英國各界對中國在政治、經貿、科技等領域形成的安全威脅日益警覺,以及國會就中國相關議題對政府的監督越來越強勢,任何一位首相恐怕都必須得避免對北京「天真」。

蘇納克在夏天的黨魁選舉中指出,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對英國及全球安全繁榮構成「最大威脅」。他提到,中國在英國竊取科技、滲透大學院校;在英國以外,則企圖霸凌台灣等鄰居。

他主張關閉英國境內所有孔子學院,並運用對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 MI5 )的資源,協助英國企業對抗中國的間諜活動。他呼籲檢討所有英中研究合作案,檢視內容是否可應用於軍事領域、或是有助中國執行「中國製造 2025 」戰略。

跟隨特拉斯的腳步,蘇納克當時也呼籲打造「科技的北約」,致力透過多邊機制對抗中國的網路威脅、強化英國與盟友的科技韌性,並嚴加防範中國取得具戰略敏感性的企業。

這些主張如今能落實多少,有待觀察。迫於國內外情勢嚴峻,蘇納克有壓力必須儘快組閣;內閣名單除了可用於推測未來施政方向與風格,也將反映蘇納克是否落實「跨陣營舉才」的承諾,避免重蹈特拉斯大舉「用人唯親」覆轍、以至於在關鍵時刻難以凝聚黨內支持。

解決經濟和財政問題仍將是英國新政府首要任務,而這也攸關安全相關支出的資金來源。蘇納克拒絕如特拉斯般承諾在 2030 年前調升防衛支出至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3%,僅表示會為了確保國家安全作必要支出。

高人氣的國防大臣華勒斯( Ben Wallace )此前因為對國防支出的看法與蘇納克不同,選擇支持特拉斯,近日他更重申將堅持提升國防預算的立場。

部分觀察人士指出,蘇納克雖以專業取勝,但「太不政治」可能會是他的弱點。 2020 年2月至 2022 年7月擔任財相期間,他主張英國對中政策往往不夠「細緻」、「平衡」,並強調英國有能力在確保國家安全和不違背人權等價值觀的前提下,善用中國龐大的市場與資金,發展互惠經濟關係。

財相任內,蘇納克數次試圖恢復 2020 年起因對中關係緊張而未再舉辦的英中經濟財金對話。他的岳父、億萬富豪納拉雅納.莫西( Narayana Murthy )在中國有龐大事業,妻子莫西( Akshata Murthy )則持有相關集團企業大筆股份。

對部分人士而言,理想的雙邊關係策略或許是既競爭又合作、在對話的同時不畏明確畫出紅線和底線,現任外交大臣柯維立( James Cleverly )9 月初上任後的數場演說與訪談事實上也傳達這樣的立場,但要成功落實相關策略、聰明捍衛國家利益,顯然有賴敏銳的「政治鼻」,而這恐怕是蘇納克令部分觀察人士有疑慮的地方。

不過,英國對中國提高警戒的趨勢已定,北京目前的作為也未提供扭轉此一趨勢的空間。獨立智庫「英國對外政策研究集團」( 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 )6 月發布的指標性年度報告顯示,英國民眾視中國強權崛起為國安三大威脅之一,約 45 %民眾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對英國構成同等程度的威脅,少於 20 %的民眾認同中國在英國的經貿投資活動。

在台灣與英國方面,無論誰擔任英國首相,可以確定的是,若能把握彼此的戰略需求、積極尋求成為提升彼此總體實力的夥伴,雙邊關係進展都將值得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