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外交部召見中國臨時代辦 要求尊重英國法律

中國 20 大 16 日登場當天,數名旅英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和平抗議,竟遭暴力相向。英國外交部今天晚間證實已就此事召見中國駐英臨時代辦楊曉光,要求中方尊重英國法律。

英國外交部指出,依據外交大臣柯維立( James Cleverly )的指示,外交部東北亞與中國事務司司長卓丹廉( James Cleverly )與被召見的楊曉光會晤。卓丹廉再次向中方強調英國致力維護民眾和平抗議的權利,所有駐英外交人員與領事館職員都被期待尊重英國法規。

主管亞洲事務、9 月 22 日上任的外交副大臣高史密斯( Zac Goldsmith )透過新聞稿發布聲明,英方今天已清楚向中方表達立場,中方必須尊重民眾在英國境內和平抗議示威的權利。高史密斯重申,英方對發生在總領事館的事件「嚴正關切」。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目前不在英國,因此英國外交部召見的是楊曉光。楊曉光是中國駐英位階第二高的外交官。卓丹廉曾任英國駐中國大使館政務參贊。

根據當天現場影像紀錄,當旅英港人在領事館外和平抗議,數名人士突然自領事館走出、破壞抗議道具。雙方爆發衝突後,一度有抗議民眾遭拖入領事館區毆打,幸獲趕赴現場的員警救出。其中,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不僅在現場目睹事發經過,更參與暴力衝突過程。

大曼徹斯特地區警方已展開調查。按慣例,使館、領事館區域需經館方許可才能進入,且外交人員具「外交豁免權」,但發生在使館、領事館區域的刑事案件仍受英國法律規範。

中國政府大剌剌在其他國家展現暴力威權作風,自 16 日事發以來持續引起英國國會及民間關注。

9 月 6 日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 Liz Truss )近年以「對中強硬」著稱,但首相發言人昨天僅表示,相關報導「顯然令人深感憂心」;事件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此時多作評論並不恰當。英國外交部昨天也持相同立場。部分議員質疑政府是否過於軟弱。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新任主席凱恩斯( Alicia Kearns )今天中午在國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外交部說明對中方提出的交涉。

代為答詢的副大臣級官員諾曼( Jesse Norman )指出,柯維立已召見楊曉光,並要求中方說明領事館職員的行為;外交部官員昨天即已向中國大使館清楚表明,所有在英國土地上的人都有權利以和平方式表達立場,且不需害怕因此遭暴力相向。

諾曼表示,據他所知,楊曉光今天下午就會與英國外交部官員會面;在此之前,英、中雙方已進行非正式溝通。

他強調,正因為英國堅持法治,調查事發實際情形及判定是否有足以構成起訴事由的的犯罪事實,應交由檢警獨立進行。外交部將視情況發展採取必要行動。

蘇格蘭民族黨( SNP )籍國會議員、該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史密斯( Alyn Smith )關切中國政府在英國境內多管齊下脅迫、控制中國公民。他提到,受北京支持的「孔子學院」也是中方影響力網絡一部分,值得英國政府嚴加檢視。

選區為曼徹斯特的工黨籍國會議員阿夫扎爾·汗( Afzal Khan )詢問,身為總領事,鄭曦原具外交豁免權,因此不能被起訴,但諾曼是否願意即刻採取行動、宣布鄭曦原為「不受歡迎人物」( persona non grata )。

諾曼回應,是否宣告鄭曦原為「不受歡迎人物」,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但在司法程序結果未明朗前,政府不宜先發行動。諾曼重申,一旦全盤掌握相關事實及知悉檢方裁決,政府就會採取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