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控公費念醫未盡義務 醫師公會力挺陳其邁貢獻

圖為爭取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高雄市長陳其邁遭質疑公費唸醫卻未盡服務義務。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晚發布聯合新聞稿力挺陳其邁,肯定他對台灣公衛醫療貢獻,並譴責不實言論,以錯誤資訊進行選舉操作。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以及德益法律事務所主管律師柯晨皓等人,今天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質疑陳其邁就讀醫學系時申請公費,但至今仍未依規定盡服務義務,應把公費還給國家。

陳其邁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早在 20 多年前就已依照規定返還相關公費,完成還款義務,王鴻薇所指摘的不是事實。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晚間與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等公會發布聯合聲明表示,肯定陳其邁在公衛領域的傑出表現,大力推動台灣的公共衛生及健保醫療政策,嘉惠更多的民眾。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在聲明中表示,醫界內具有醫師身分,沒有投入臨床工作者比比皆是,許多都在公衛、生醫、基礎研究或公共政策也都有傑出表現。

周慶明說,陳其邁雖然沒有投入臨床工作,但其在立委、副院長及市長任內,推動多項公衛及健保醫療政策,嘉惠更多國人,不應該以不實言論斷章取義,以錯誤資訊進行選舉操作,代表醫師公會予以譴責。

聯合聲明中羅列陳其邁事蹟指出,陳其邁 30 多年前自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取得醫師執照後隨即投入在當時較為冷門的公衛領域,並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

擔任立法委員期間,陳其邁推動攸關全民健康的醫療衛生法案不遺餘力,任內主導通過菸害防制法、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催生疾病管制局、鍥而不捨追蹤毒澱粉與黑心油等事件,最終設立食安基金與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在 SARS 期間,擔任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協助時任衛生署長陳建仁,取得朝野共識完成相關立法,有效控制疫情。

行政院副院長時期,發揮公衛專業,積極推動各項防疫政策,諸如:武漢肺炎初期進行登機檢疫、健保卡註記警示地區旅遊史、口罩實名制、推動大數據防疫。

高雄市長時期,擬定多項超前部署的防疫創舉,諸如:廣設疫苗接種站、高齡長輩採「宇美町式」施打、今年農曆年前推動基層診所廣發快篩試劑、小兒快篩陽性特別門診、啟動居家照護計畫,保留醫療量能、診所一站式服務,從看診、判陽、領藥、居家照護,提供市民完整服務。關懷包得來速,讓確診者於居隔期間無後顧之憂。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肯定陳其邁的表現,並表示其長期以來,陳其邁在不同的公職崗位上,充分展現其醫療及公衛長才,造福全國民眾不分藍綠,細數其對醫界與全國人民健康的貢獻,不容抹煞,公會給予高度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