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忘關閘門致蘭陽溪水倒灌?水利署澄清水位是考量

河川局16日表示,閘門管理人員已於清晨關閉閘門,避免蘭陽溪水倒灌至溪洲排水,並無忘記關閉水門情形,且抽水機在上午進駐開始抽水。圖片來源:中央社

颱風加上東北季風雙重夾擊,北部迎來豪大雨,媒體報導指出,今天發生水利署忘了關閘門,導致宜蘭七賢村大淹水。經濟部水利署對此澄清說明,主要考量內外水位差異,並非忘了關閘門。

宜蘭今天凌晨下起超大豪雨,造成蘭陽溪水暴漲,媒體報導,蘭陽溪水流向員山鄉七賢村的防水閘門因為半夜忘了關,造成七賢村溪洲地區汪洋一片,居民與車輛出不去,抽水機也進不來,正出動警消救災。

經濟部水利署官員解釋,閘門開關須考慮內外水位,外水指的是蘭陽溪,當內水水位高於外水,也就是村裡排水溝的水位較高,重力將使內水往外水流動,達到疏導效果,這便是當地水閘門並未一開始就關閉的原因。

由於颱風尼莎共伴東北季風造成強降雨,水利署指出,宜蘭地區昨晚迄今早上 10 時,已降雨約達 800mm (毫米),蘭陽溪主流水位高漲,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於 16 日早上5時 30 分監測溪州閘門外水已高於內水,無法重力排出,旋即關閉水門、防止倒灌,並在7時多、內水高於外水時,開啟水門維持重力排水。

官員也說,七賢村大淹水的主因還是在於短時間強降雨過大,而非報載「忘了關閘門,致七賢村內水淹水」。

水利署接著指出,為加速溪州排水宣洩,第一河川局積極連絡以大型吊車將抽水機吊放至預佈地點,已於 11 時 30 分完成組裝抽水。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於今天上午9時第二次工作會報時,與宜蘭縣災防中心視訊,應變中心表示今明兩天,宜蘭地區將有豪大雨發生的機會,請宜蘭政府確實掌握現場狀況,如有災情,必要時應進行後續撤離事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