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邊境開放迎接復甦 旅行業無薪假人數大減3154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1萬 3336 人,較上期減少減少 4714 人,其中旅行社就佔 3154 人,相當於回到半年前、本土染疫人數單日破千之前的水準,主因受惠於邊境開放在即,旅遊業復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期減班休息數據已經回到本土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確診數超過 1000 人、也就是4月 15 日之前的水準,約半年以來的新低。

黃維琛表示,國門開放後,未來可以預期陸續會有旅遊團的需求,目前是較大型的旅行社先提早減少實施人數,以進行商品規劃,未來出國需求增加後中、下遊的業者也會受惠,減少實施人數。

在國內產業方面,黃維琛進一步說明,未來若有國外觀光客來台,也會帶動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的需求;預估接下來半個月、1個月間都會陸續有業者停止實施,但每個產業反應的時間不同,何時能夠恢復到疫情開始之前的水準仍很難預估,勞動部會持續觀察。

根據勞動部最新收到的通報,這期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 2042 家,實施人數1萬 3336 人;較上期 10 月3日公布實施家數計 2734 家,實施人數 1 萬 8050 人相比,本次家數減少 692 家,人數減少 4714 人。

黃維琛指出,這期主要反應 9 月底及第 3 季底的效應,各行各業都有停止無薪假;另外最主要的因素還是邊境管制鬆綁,讓支援服務業(旅行社)減去 3154 人,較上期約少了 35 %,其中有一家業者減少 600 多人、有一家 100 多人,皆表示之後都不會再實施,會開始有產品規畫。

另外,在住宿及餐飲業中,有一家中南部飯店也有 100 多人停止實施減班休息。

黃維琛表示,在運輸及倉儲業中,包含航空業及遊纜車業者雖然在這期沒有看到明顯的減少,但都縮減實施天數;經了解是會配合未來需求量逐漸增加後,會陸續來申請停止實施。

另外在製造業中,黃維琛提到,有一家汽車零組件業約 100 多人停止實施,但同樣產業中也有業者增加實施人數,因此目前判斷仍然是個別廠商的情況,會再請經濟部去了解產業需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