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尊嚴勞動日 勞團盼促進台灣薪資正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10 月7日是世界尊嚴勞動日,台灣勞工陣線今天提出男女同工要同酬、最低工資要立法、工會集體協商要提升等訴求,盼促進台灣「薪資正義」。

為響應世界尊嚴勞動日今年主題「薪資正義」國際行動,台灣勞工陣線和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捍衛勞動尊嚴、實踐薪資平等」記者會。

范雲說,蔡英文政府連續多年調漲基本工資其實已有成效, 2020 年台灣每月薪資新台幣 3 萬元以下的勞工占全體勞工比例,已經比蔡總統上任前的 2015 年減少了將近 10 個百分點。

不過,范雲也指出,依照多數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國家的低薪勞工標準,台灣低薪勞工占 27 .5%,高於 OECD 國家平均比重,尤其青年低薪問題嚴重。

范雲說,目前台灣的性別薪資差距仍然存在,而且疫情又使性別薪資差異加劇,除了低薪問題,性別薪資差異、男女同工不同酬也都是「薪資不正義」的一環。

范雲表示,工資調漲法制化、透明化是邁向薪資正義的第一步,她於 2021 年 4 月就已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版本,立法院目前跨黨派也已提出 10 個草案版本,對於立法有高度共識,盼行政部門加緊腳步提出對案,讓勞工都能有尊嚴的勞動。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指出,今年世界尊嚴勞動日主軸,與勞陣長期主張的「最低工資立法」彼此呼應,這幾年基本工資雖然持續做出調漲的決議值得肯定,然而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已經延宕多時,應儘速立法,促進台灣「薪資正義」。

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表示,台灣長期工會組織率低迷,集體協商力量無法展現,勞動尊嚴下降;政府除應加速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外,更應透過各種政策措施,去達成讓企業主建立與工會協商「勞工勞動條件」的良好習慣。

國際勞工組織( ILO )在 1999 年提出尊嚴勞動的概念;會員涵蓋 163 個國家的國際工會聯盟( ITUC ,又稱國際工會聯合會)則於 2008 年,將每年 10 月7日訂為世界尊嚴勞動日,且因應當下問題與需求訂定主題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