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必勝提7大工作重點 說明指揮中心仍有存在必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王必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國境逐步解封,疫情指揮中心存廢引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明現階段 7 大工作重點,包含防疫體系運作、邊境解封管理、國內防疫調整、次世代疫苗採購等。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存續將隨特別條例於明年 6 月底到期,王必勝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近日外界專注指揮中心退場時程,他特別提出 7 大現階段工作重點,說明指揮中心仍有存在必要性。

第一點是現行防疫體系仍須維持運作,王必勝說,正逢 BA.5 疫情高原期,現行的視訊看診確診及領藥、確診者解隔離機制通報等,都需要指揮中心繼續存在,以利維持上述系統繼續妥善執行。

王必勝表示,第二點是邊境解封規劃執行及後續管理,除了需要指揮中心統籌跨部會協調與運作,雖然現在沒有再出現具威脅性新變種,初步預測 10 月 13 日國門開放後,國內疫情應該不會大幅度暴增,但在邊境解封後,都需要指揮中心協助持續後續管理與疫情監測。

第三點是國內防疫政策適時調整,包含同住者居家隔離、口罩政策、確診者隔離治療、通報條件;第四點為改類評估規劃;第五點則是次世代疫苗採購及接種;第六點是傳染病防治法修訂;第七點為疫情變化下的緊急應變作為。

王必勝說,緊急授權( EUA )通過使用 COVID-19 藥品、疫苗還有醫材,與指揮中心開設有關連,需要調整 EUA 期限,與指揮中心存在與否脫鉤,將審酌未來疫情發展評估期限如何修訂,同時儘速協助有意願廠商申請藥證及醫材許可證,這將是指揮中心後續的工作重點之一,會持續往這方向努力。

媒體詢問,指揮中心需要續存,但是否規劃降級開設,王必勝表示,這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成立指揮中心是為了處理跨部會協調,屬於統籌單位,待 COVID-19 疫情穩定,走向常態化或流感化,就可以將防疫工作細節交由各部會執行。

疾管署明年防疫預算新台幣 845 億元創史上新高,被外界質疑浪費公帑,王必勝說, COVID-19 疫情持續, 明年沒有特別預算,所以編列公務預算支應相關防疫需求,「該編的還是要編」;至於指揮中心媒體採購耗費 7.9 億爭議,其中 8 成用於 1922 專線,強調皆是依法適用,受立法院監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