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黑潮發現銫 研究:美俄核彈試爆殘留高福島千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山大學講座教授陳鎮東研究發現, 60 年前美俄核彈試爆在黑潮深水遺留大量放射性銫 137 ,超過福島核電廠事故釋出量千倍,且可能在東北角湧升海域被蝦蟹藻類吸收,人類捕食恐受影響。

國立中山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近日獲選成為 1962 年成立的「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會士,台灣歷來僅 5 人入選,陳鎮東可謂台灣海洋科學領域第一人,近期關於黑潮放射性物質的研究更獲世界頂尖期刊「海洋污染公報」刊登。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福島核能電廠事故,釋放了大量放射性元素「銫」,陳鎮東與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台灣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組成研究團隊,自 2018 年開始,即採樣調查台灣周遭海域的銫 134 、銫 137 及其輸送情況。

陳鎮東研究團隊發現,黑潮 200 到 400 公尺深處有最強的銫 137 輸送量,且是 2016 至 2018 年福島地區每年釋出到海洋的 1000 倍。

陳鎮東指出,福島及核爆會產生放射性銫 134 與銫 137 ,目前半衰期較短的銫 134 已經偵測不到,而半衰期約 30.2 年的銫 137 ,含量均低於原子能委員會之紀錄基準值,並不對人體造成危害。

團隊究其來源,發現黑潮輸送的大量銫 137 ,並非 10 餘年前的日本福島核能電廠事件,多數來自於 60 年前、 1958 年至 1962 年間,早已被眾人遺忘的美俄密集核彈試爆歷史。

陳鎮東說明,福島事件後釋放銫 134 及銫 137 多年來透過從大氣和陸地輸入太平洋,絕大部分順洋流往東流向美國,部分經西北太平洋海水循環進入黑潮抵達台灣,再經台灣東岸向北流回日本。雖然福島釋放的物質確實會流到台灣附近,但台灣觀測到的銫,不見得都是福島釋放的,很大部分是過去核彈試爆殘留物質。

團隊也推測,台灣東北角屬海洋重要湧升地區,海洋深水會在此處湧升到東海表面,銫 137 可能會從海洋深處湧升至表層水深約 20 公尺處,藻類、海洋生物吸收後,進而被人類從事海洋漁業如養殖、捕撈時利用,恐影響人類。

針對日本擬於明年春天排放福島含氚廢水,陳鎮東也藉這篇研究指出,核彈試爆過程,原子彈會釋放銫 137 ,而氫彈會釋放氚,台灣附近量測到的氚也可能是過去核彈試爆所留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