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縣市長參選人多提托育、雙語 半數無教育政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者和家長團體彙整各縣市長參選人的教育政見,今天在台師大舉辦論壇,發現最多人重視托育、雙語、學校午餐政策,但有一半以上參選人至今沒有提出教育政見,對地方教育發展欠缺思考。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今天下午舉辦圓桌論壇,分成北區、中區、南區、東區和離島探討縣市長參選人的教育政見。

台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理事長王麗雲指出,如今離投票不到2個月,但 95 名參選人中,有一半以上沒有提出教育政見,應盡快提出。她也提醒民眾投票前,可觀察教育政見是否由縣市本身的需求和問題出發,或只是跟流行、喊口號;是否有整體藍圖,還是只著重撒錢;並思考政見的可行性,經費、人力是否能到位。

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張炳煌表示,南部縣市參選人提出的教育政策不多,且較為分散,推測與南部選情較冷有關。多數人都有提到的政策是擴大公托容量、提高托育補助,也有參選人強調要將閒置校舍轉型為幼兒園。

全家盟副理事長李文誠指出,北部都會區民眾多半認為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供給仍無法滿足需求,且希望增加2歲的「幼幼班」,延長公幼的收托時間到晚上7時等,可供各參選人參考。他也提到,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勢必要啟動偏鄉小校合併計畫,可規劃免費交通車,並建立教師區域內輪調制度,降低明星學校迷思。

全家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東部縣市有許多參選人提出「免費營養午餐」的政見,但也有人反對全面免費,擔心造成經費排擠。他認為這是「有感」的政見,但注意若設計「排富」,恐有貼標籤的問題。

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系主任張志明分析,學校午餐有中央專款補助,縣市推動全面免費,需要的經費沒有想像多。而雙語與國際教育是最多人提的,可見是民眾與家長關注的政策。至於代理、代課教師比率過高,則是縣市教育的一大難題,受教育團體關注,但鮮少有參選人提出對策。

暨南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系教授蔡金田表示,偏鄉普遍存在師資結構、教育資源貧乏的現象,但較少參選人單獨提列政見。他也建議縣市政府應做好知識管理與教育行銷工作,應將相關政策和數據上網,提供全民檢視。

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教授李安明表示,北區最多參選人關注幼教政見,雙語、數位教育也受到重視,但「重中之重」是應提出相對應的經費籌措方式,並確保教育預算逐年擴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