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義民爺文化祭 10 / 1 展開 客、英語雙聲讀祝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 10 月 1 日將在市府廣場舉行,新北客屬崇正會輪值爐主曾瀚霖前往新埔迎駕;今年與世界客屬社團連線,將首度在三獻禮及義民祭,以客語、英語恭讀祝文。

新北市府客家事務局今天表示,義民爺文化祭是客家人每年的重要盛事,傳承客家義民信仰的精神及價值;今年將由新北市客屬崇正會輪值爐主曾瀚霖,率新北各界客屬代表,前往新竹縣新埔鎮枋寮義民廟本廟,迎駕義民爺至新北市府市民廣場安座。

曾瀚霖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客家義民信仰源於清乾隆年間,祭祀因林爽文事件保衛家園協助平亂而不幸犧牲的義民們,義民信仰幾乎涵蓋台灣客家聚落,成為聯繫四縣、海陸、饒平、詔安等不同祖籍、不同語系的台灣客家人共同信仰。

他說,今年更突破時空,邀全球各地海外客家社團以視訊連線方式,共同參與隆重的義民爺祭祀大典,共同獻唱客家山歌組曲,透過虔誠的祭拜,祈求義民爺保佑為台灣、世界祈福。

曾瀚霖說,因世界各地的客家子弟只懂英文,因此,1 日下午的安座三獻禮,及 2 日上午的義民祭正式祭典,他將以客語恭讀祝文,也請兒子曾奕文以英語朗讀祝文,代表承傳與客家文化散播世界。

客家局表示, 10 月 2 日將舉行挑擔奉飯,除各客屬社團精心裝扮,還有弗莎巴西打擊樂團、天馬戲創作劇團、市警局警犬隊、市府消防局搜救犬隊、惠光導盲犬參與狗狗踩街遊行,透過挑擔遊行展現客家文化之美。

除以客語、英語雙聲帶朗讀祝文,客家局說,希望透過在地化、年輕化及國際化,提升都會新北客家的文化認同。傳統大典外,活動全日將舉行創意神豬靜態展,以二手回收物、環保材、米食等,製作 40 組別具創意美學的神豬供奉義民爺。

客家局說,1 日、2 日兩天下午將舉行社團研習成果展演,以客家歌謠結合舞蹈、樂器,展現客家獨特的音樂饗宴。客家採茶劇團將於 2 日下午在市府多功能集會堂演出,原先預定演出的劇碼「鐵弓緣」,因為主要演員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臨時改演客家大戲「樊梨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