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子瑜專欄》議會需要專業的議員,不需要烏龍爆料

白喬茵(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日最好笑。

白喬茵指控陳吉仲抄襲,結果被電腦比對程式打臉。

為什麼白喬茵會出這個包呢?我來為大家解說一下。在學術領域中,「抄襲」、「引用」、「引述」是三個經常遭到誤會的項目,不過要分辨也滿容易的就是了。

我這邊舉個例子。陳子瑜發表一篇研究,用學術證據證明白喬茵是烏龍爆料。(2022.09.24)

今天「某甲」用了陳子瑜的研究卻沒有提到陳子瑜,這就叫做抄襲。「某乙」批評白喬茵是烏龍爆料,用陳子瑜的研究當證據,這就叫做「引述」。「某丙」在證明白巧茵是烏龍爆料的過程中有提到「這是陳子瑜的方法」,這就叫做「引用」。

更重要的是,研究同一個事件時,為了敘述背景,一定會有高度重複的可能性。這個部分在人文社科的「史料、文獻」部分特別明顯,畢竟赤壁之戰的前因就是這樣,總不可能突然變成是外星人介入吧?

回過頭來,白喬茵的烏龍爆料,基本上就是只看到「相似的文字」、「相似的資料」,就以為是抄襲。

這其實很恐怖。因為議會要討論的政策、預算等等,都比一份研究報告要更加困難。議會需要專業的議員,不需要烏龍爆料,更不需要讓外界笑說「哎呦白喬茵是你們高雄的喔?」

白喬茵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陳子瑜 左楠最優質新人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