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我是海外特派員分享會 唐鳳想赴烏克蘭取經戰時通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今天舉行分享會,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分享若能當特派員,最想到烏克蘭研究當地在戰爭期間,如何持續利用衛星維持通訊,有效抵禦假訊息。

「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5年,今天下午在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分享會,邀請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與本屆4名海外實習小特派對談。

清大人文社會院周雨潔、台大新聞研究所謝佩玲、台大新聞研究所廖彥甄及台師大英語系李婕瑜等4名小特派,日前已分別完成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實習返國,今天化身小記者,把握採訪唐鳳機會,更在台上大玩自拍。

唐鳳開場致詞分享,媒體工作對於社會具有非常明確的公益性,很樂見新血投身其中。被問到若能成為特派,最想派駐哪個國家,唐鳳的回答是烏克蘭,「想研究烏克蘭在戰爭期間,如何利用衛星等工具維持通訊及有效運用幽默對抗謠言」。

俄烏戰爭爆發後,外界擔心台灣面對危機是否也能有效反應。唐鳳表示,目前台灣的核心指揮體系已有能耐,例如運用同步衛星等,但根據烏克蘭這次的經驗,運用非同步衛星做直播讓全球看到當地最新情況,國家內部指揮體系也比較不會慌亂。因此台灣通訊系統跟非同步衛星的連結非常重要。

而擔任記者想專攻的路線,唐鳳則想做事實查核,擔任內容「守門員」。唐鳳指出,台灣連年被評為遭境外假訊息侵擾最頻繁國家,讓事實查核別具意義,也鼓勵全民共同參與,增加對假訊息的免疫力與抗體。

不過,唐鳳表示,新一代「守門員」特質不再強調內容唯一性,而是內容報導的靈活度,重點在「各種不同的球來到球門前,你要怎麼樣接它」。

至於如何看待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距離,唐鳳雖長期在跨國線上資訊會議活躍,但她也強調實體見面的重要性,「視訊沒辦法看見非語言訊息,例如手勢和姿態,隔著螢幕較難理解對方想法,見過面後,腦海中較能建立對方的形象模型」。

這也呼應到唐鳳認為海外特派員需具備的特質,要能在短時間融入陌生文化,「見面三分情,陌生人也較不會刁難,但每個國家的非語言訊息可能不一樣,要隨時保持開放、傾聽」。她笑說,自己有時候會刻意模仿當地口音,更能親切融入在地的脈絡。

「我是海外特派員」舉辦5年來,中央社總計辦理 100 場校園巡迴、累積參與人次破萬,共選出 15 名小特派,前往7個國家實習。本屆也是自 2020 年 COVID-19 疫情暫停出國實習後,獲選學員再次踏出國的難得機會。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很榮幸藉此機會讓年輕學子認識中央社,也讓國際新聞走到全台校園,搭建他們與世界接軌的舞台。儘管籌備過程艱辛,但看到學員熱烈迴響,也成功替媒體產業培育許多優秀人才,甚至成為凝聚中央社內部向心力的計畫,由衷期待能堅持下去,讓「我是海外特派員」長期舉辦。

張瑞昌透露,明年第6屆將推出「我是海外特派員2.0」,從校園巡迴講座、北中南營隊、中央社實習到海外實習特派,都會再做調整,期待帶來全新樣貌。

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系列活動,由文化部、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與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贊助支持,希望讓更多青年吸收國際新聞、提升媒體素養,並在人生旅程持續朝夢想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