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921地震用稱人結5樓逃生 師鐸獎得主推童軍教育

圖片來源:中央社

921 大地震 23 週年剛過,今年師鐸獎得主台中市富春國小校長李秀櫻是當年受災戶之一,因童軍教育稱人結,助她自傾倒大樓逃生,從 5 樓平安落地,劫後餘生,她大力推動童軍教育。

教育部今天上午舉行 2022 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教育部長潘文忠赴會場向獲獎教師祝賀,今年共有 72 名教師獲師鐸獎、 20 名教師榮獲教育奉獻獎以及 309 名服務滿 40 年的資深優良教師。

李秀櫻為今年師鐸獎得主之一,她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分享了歷經 921 地震洗禮,她就住在台中王朝社區大樓,當時樓傾倒、門打不開,她和丈夫及孩子發現唯一的逃生口只有後門,但住在 5 樓的他們,手邊只有一條繩索。

李秀櫻說,因為曾學過童軍教育,她越過鐵窗,用童軍稱人結綁住自己,她不僅教會丈夫,帶著孩子逃生,甚至帶頭嘗試降落,所幸全家都平安獲救,劫後餘生,她深感童軍教育非常重要,認真推動,以備不時之需,也成為富春國小的學校特色之一。

同樣也是今年師鐸獎得主的桃園市海湖國小教務主任張哲溢則分享,一名令他印象深刻的學生阿福(化名),因家庭關係,阿福從低年級時,就常常在學校惹是生非,是教師辦公室常客,當初老師們想著阿福體力好,就安排進學校特色課程的獨輪車隊練習。

阿福不認輸的個性,不怕跌倒,在獨輪車上找到自信,更透過團體生活,從叛逆孩子變成個性及學習都好的學生。在海湖國小幾乎一半的學生是來自弱勢家庭,張哲溢說,事實上,他從小就是不會讀書的孩子,成績永遠墊底,高中落榜,即使被安排進重考班,他依舊只顧玩樂。

直到一次和朋友偷騎摩托車,發生車禍重傷,國中老師到院探病,鼓勵張哲溢,當下他大受老師感動,希望以後也成為有溫度的老師,努力考上師範學院。他說,任教 23 年都待在海湖國小,就是因為看到這裡的孩子們就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同樣是逆風飛翔的師鐸獎得主台北市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現在是學生口中「理化神」的他,不說沒人知道,他曾經國小時差點被送到啟智班、國中年少輕狂瘋賽鴿,一心想靠贏賽鴿獎金改善家中經濟,是老師眼中沒有前途的孩子,只有恩師沈吉木一直鼓勵,他才沒有放棄自己,走到今天。

今年的師鐸獎得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教授王麗斐,輔導工作上遇到困難、想提前離開崗位的老師,曾有老師因沒收學生手機挨告,震驚又挫折地走進輔導中心,這名老師最後告訴她,老師就像廚師,經過這件事後,知道廚師除了用快鍋做飯,也能選擇以悶燒鍋做出好吃飯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