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投書日媒 表達台灣民眾不捨安倍辭世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7 月 8 日遇刺身亡,日本政府本月 27 日將舉辦國葬。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日媒表示,台灣人民感到傷痛不捨,也以各種方式悼念這位偉大的政治家。

吳釗燮在日本產經新聞的這篇投書 25 日電子版、 26 日紙本刊登,內容提到對於安倍的辭世,台灣人民感到傷痛不捨,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威脅與孤立之下,儘管中國批評,安倍仍多次以日本首相之尊,對台灣展現關心與支持。

無論是安倍所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或「台灣是日本共享價值與繁榮的夥伴」,這些已成台灣人民最懷念的經典。

吳釗燮說,另一個原因是台灣也面臨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而在受災時,安倍總是給台灣人民溫暖的關懷。在台灣急需疫苗時,安倍也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取得疫苗,許多台灣民眾都受到這些疫苗的保護。

吳釗燮在投書中寫道:「我們也會永遠記得,在花蓮發生震災時,安倍親筆揮毫『台灣加油』,以及手持台灣鳳梨,以燦爛笑容力挺台灣的畫面。」

吳釗燮表示,安倍給台灣的支持與關懷,感動台灣人民與政府,並做出最好的示範。因而在其他國家有難時,台灣也總是試著伸出援手,因為台灣知道這是好的、對的事。

他指出,世界局勢混沌,威權主義恣意對外擴張之際,更凸顯安倍的高瞻遠矚。

「亞非繁榮廊道」( 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 , AAGC )、「亞洲民主安全之鑽」( Asia ‘s Democratic Security Diamond )或「自由開放的印太」(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 FOIP ),這些倡議在安倍力推之下,成為歐美及區域主要民主國家的共同戰略,民主國家團結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以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在區域高水準貿易建制「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陷入困境的時候,他堅持信念並且積極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的成立,也支持台灣加入。

內容也提到,威權主義國家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在東海、台海、南海也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在各地恣意企圖擴張影響力之際,更加體會安倍前首相的遠見,並更強烈的認為民主國家團結的必要性。

吳釗燮表示,包括他在內,台灣各界原本計畫安排安倍卸任首相後訪台,進行歡迎的籌備事宜,但令人難過這已無法實現。

他說:「安倍前首相雖已辭世,但精神與我們同在。我們悼念他的最好方法就是民主國家要更團結,以守護我們所珍惜的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投書最後寫道:「願安倍前首相在天之靈安息,台灣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