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他還年輕」新加坡首映 吳晟盼大家愛惜自然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台灣「國民詩人」吳晟為主角的個人紀錄片「他還年輕」今天在新加坡首映。他說,每個人生命都會老去,重要的是珍惜繼起的新生命;自然是生生不息的循環,盼大家愛惜自然環境。

由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與台灣目宿媒體攜手合辦的「他們在島嶼寫作3」文學電影節 23 日至 25 日在嘉華怡豐城及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登場,共有 4 部文學紀錄片在新加坡首映,包括「他還年輕」。

「他還年輕」今天在藝術之家放映,吳晟本人親自到場進行映後交流,並出席「從文字到圖像:穿梭於兩種書寫之間」座談會。

吳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部片要傳達的理念是「自然是生生不息的循環」。雖然每個人生命都會老去,但繼起的新生命是代代相傳。

78 歲的吳晟說,「像我們這樣年歲,會惋嘆自己的老去」,但更重要的是珍惜新生命。「自然生命是生生不息的循環」,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傳達他個人的核心價值,希望大家都愛惜這樣的自然環境。

吳晟是台灣重要的本土文學詩人,常年與泥土林木為伴,並以樸素詩風、鄉土語言聞名,有「國民詩人」之稱,其詩作「負荷」曾收錄於國語文課本中,是許多台灣人從小就熟悉的詩句。

「他還年輕」紀錄片耗時近 4 年拍攝,鏡頭橫跨彰化溪州、美國愛荷華、加拿大溫哥華等地,導演林靖傑期待透過這部片讓民眾感受到主角對土地的熱愛與感激。

記者問及過去 2 年疫情對生活的影響,吳晟表示,他住在農村,疫情對農村生活的衝擊相對較小。儘管如此, COVID-19 病毒更加強了他對大自然的信念,若能維護整體大自然的環境純淨,對環境、健康都是有益的。

吳晟認為,身為一個作家最重要的是回到書桌前。他說,「一個作家只嫌時間不夠」,想寫的東西太多了,希望透過文學作品傳達對社會、對生命的關懷。

他透露,目前正在創作「種樹書」,主軸是對大自然的維護,強調愛護大自然的重要。

這是吳晟首次造訪新加坡,他表示,這趟訪問讓自己收穫良多,看到當地綠化的努力及用心,「這部分帶給我很多的思考」。

主辦單位指出,「他們在島嶼寫作 3」文學電影節播映的 4 部電影深入介紹 6 位台灣作家的人生及富影響力的作品,除了「他還年輕」的吳晟,還包括文學朱家上集「願未央」的朱西甯、劉慕沙,下集「我記得」的朱天文、朱天心,以及「削瘦的靈魂」的七等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