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論文大賞頒獎 蔡總統期勉產學合作培養實務人才

總統蔡英文24日上午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出席「2022第15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如減碳、半導體等前瞻領域的研究,盼用更完善的產學合作,培養出更貼近實務界的專業人才,讓學術研究、產業創新、國家發展相輔相成共同進步。

「 2022 第 15 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上午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蔡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及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等人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崇越論文大賞有管理學界奧斯卡之稱,感謝崇越科技與台灣管理學會,透過每年的競賽,鼓勵學生投入創新研究,連結重要學術成果與產業,替國家發展提升能量。

她也說,今年得獎者的研究領域很有啟發性,包含企業經營、公司治理研究、因應國際新興趨勢關注供應鏈安全管理、區塊鍊、金融科技還有 AI 自動化應用等等,可以替國家整體發展、產業的進步帶來創新思維。

蔡總統表示,過去幾年政府也積極推動前瞻領域的研究,盼用更完善的產學合作,培養出更貼近實務界的專業人才,讓學術研究、產業創新、國家發展相輔相成共同進步。

她說,像是去年通過的產業創新條例,讓大學進一步引進產業界資源,共同成立4大半導體學院、2大國際金融學院等,培養更多更有競爭力的人才。

此外,為加快減碳腳步,蔡總統指出,台灣大學去年首度開設淨零碳排課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慈濟大學也成立淨零轉型工作坊,持續透過系統性課程,讓學生了解全球淨零轉型趨勢,並且加強投入去碳的相關前瞻基礎研究,提供更多產學合作機會,創造綠色商機,也協助產業界儲備減碳人才。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崇越論文大賞引領研究方向、培育人才、提升研究品質,效用極高。近來九合一選戰論文爭議成為焦點,游錫堃還提及,經過崇越論文大賞評審後的論文,應該不會有抄襲問題,引起台下笑聲回應。

郭智輝指出,這一屆崇越論文大賞共有來自 12 個國家、 82 所大學的 957 篇論文角逐,經4輪書面與口頭報告審查,篩選出 150 篇優秀論文,其中5篇獲評為特優論文獎,題目包含流通管理、企業經營、 AI 資訊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